前车之鉴 台湾立委吁两岸“核”解

【新唐人2011年3月30日讯】在世界环保团体提出核能质疑时,大陆内地核安全仍存在法律空白,对此,港台环保团体分别警告,正视这个扩大核发展的地区,台湾立委也呼吁,有屡次核灾的前车之鉴,两岸应该都“核”解。

民进党主席 蔡英文:“如果我们现在不讨论它,我们将来可能会遗忘它,一直到我们下次面对核灾的时候,我们只有后悔,只有觉得是一个,对不起下一代的感觉。”

不想让核灾重演,有人以总统角逐者开了第一炮,而有人以资深反核经历,敲警钟。

立委 田秋堇:“核能电厂,是只有神,只有老天爷,才玩得起的活,你要保证百分之百的事情是,只有神,只有老天爷作得到。”

立委语带激动,因为历史的三浬岛和车诺堡核灾未消弭,福岛核灾仍在紧张中,两岸核风险,什么时候才会被正视。

立委 田秋堇:“台湾还会有人出来爆料,我不知道在中国那边,是不是有人敢出来爆料那在兴建过程中间,如果有偷工减料,如果有人为疏失,或是操作人员的训练不足,看不懂仪板表,就造成无可挽回的爆炸以及炉心熔毁,所以。所以我是觉得说,有这么多重的失效危机,已经一再发生了,那我是觉得说,两岸‘核’解,应该从核能电厂,大家不要来盖。”

中国新疆的沙尘之前被检出含有核辐射物质“铯”,引发舛测。而中共核发展,从技术、监督到居民权益维护,有太多欠交代。

台大公卫学院教授 詹长权:“因应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两边一定要透明,这样才有办法抢时间因应,第二个就是能力,目前我们两个国家都属于核能技术后进国家,所以要能够来因应一个像福岛事件这样大型事件显不足,两个能力不足的国家,其实它是有限的。”

两岸核安箭在弦上,学者说,与车诺堡和三浬岛核不同,两岸核电厂多建沿海,使用海水冷却,一但发生事故,污染经过洋流与食物炼,加上累积效应,影响恐更大。

新唐人亚太电视 阜东、陈真 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