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政府关门 共和党推案遭拒

【新唐人2011年4月8日讯】(中央社华盛顿7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国会和白宫未能在昨天深夜会谈中达成共识后,众议院共和党籍议员今天推动一项计划,可让联邦政府关门危机延后一周,国会和奥巴马政府则可利用这段时间协商预算协议。

民主党拒绝共和党的这项短期方法,驳斥这是政治伎俩,意在一旦联邦政府在9日关闭,就把责任推到民主党头上。

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昨天深夜从协商现场走出来,宣告两大党之间的歧见已略微缩小。不过在现阶段,唯有紧急行动才能防止联邦政府诸多部门从9日凌晨0时起关闭。

联邦政府即使短暂停摆,也会影响广大的美国民众,包括等着领军饷的美军海外作战部队,以及计划前往各国家公园旅游的观光客。

共和党籍众议院议长贝纳(John Boehner)在昨晚的白宫协商会谈进展不如预期后,提议采行临时性的一周预算措施,但激怒参与协商的民主党员。

共和党今天提出的措施将包括五角大厦的全年预算,但大幅裁减国内计划经费,作为让联邦政府继续运作的代价。民主党和白宫反对这项构想,宁可将焦点放在较广泛的立法,且不愿丧失施力杠杆。

奥巴马表示:“需要足够的紧急意识,才能达成协议,并让它过关,阻止政府停摆。”

奥巴马对记者表示,他和众议院共和党议员的歧见逐渐缩小,但尚未消弭。

昨天深夜的白宫协商结束后,贝纳表示:“我们今晚的确有成果丰硕的对话。我们确实存有坦率的歧见,但我真的认为,我们已有进展…双方都试图继续一起努力,尝试解决此事。”

贝纳此举的用意显然是,一旦联邦政府真的停摆,可将政治责任转给其他人。不过他宣布今天进行表决的举动,激怒认为谈判有进展的民主党。

共和党和民主党都说希望避免政府关门,若万一事与愿违,数以万计的联邦公务员将领不到薪水,并影响上千家与联邦政府缔结契约的企业。

美国政府今天仍在思索,若是国会没有通过预算案,导致部分政府必须关门,该如何解决。这也将是1995-96年克林顿执政时期以来,再度面临如此高度政治色彩的预算案之争。

根据国会研究处(CRS)报告,1995年11月当时政府关门5天,导致80万名公务人员暂时遭到资遣。

政府第2次关门是1995年12月15日至隔年1月6日,整整21天,为史上之最。28万4000名公务员失业,47万5000人无薪工作。

政府高阶官员今天表示,尽管政府结构不同,但这次影响人数大致与1995年的“80万人相去不远”。(译者:中央社陈宜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