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悟族造大船 飞鱼文化入台海

【新唐人2011年4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卢太城台东县13日电)飞鱼文化即将进入台湾海峡!兰屿达悟族着手打造16人拼板舟,预计6 月29日从垦丁沿着西部海线到台北,这也是近百年来达悟族打造最大的拼板舟,且首次离开黑潮进入台湾海峡。

迎接建国百年,兰屿达悟族构思将象征飞鱼文化的拼板舟航入台湾海峡,由东清部落负责打造16人大船,长者取得共识后,历经4 个多月努力,上山挑选材质,今天正式进入铆合船板,预计6月中旬完工,6月25日下水,29日航向台湾海峡。

这艘16人拼板舟大船取名si mangavang拜访号,有分享、探索、拜访的意义,因此将从兰屿航向恒春垦丁,经过高雄、台南、台中到台北,这段路程将挑战黑潮和沿岸流的拉力,这也是兰屿拼板舟首次离开黑潮进入台湾海峡,将达悟族特有的飞鱼文化带离开太平洋。

兰屿乡长江多利表示,台湾为海岛国家,应建构和全球永续发展政策理念接轨的海洋思维,兰屿至今仍保存完整的海洋文化,为台湾向世界宣扬思维最具代表性的族群。

江多利表示,相传100 年前兰屿与巴丹岛仍有往来时,雅美族人必须制作约40人座的大船,运用春夏间不同风向的季风,配合黑潮往返于巴丹和兰屿之间,但随着彼此关系的断绝,雅美族人就不再制作10人座以上的大船。

达悟族捕飞鱼维生,发展出特有的飞鱼文化,千年来一直是架构达悟族的文化主轴,飞鱼文化孕育出拼板舟文化、达悟族的生态智慧和食鱼文化,换句话说,没有飞鱼就没有达悟族文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