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职仅半年 普华永道25岁美女硕士猝死

【新唐人2011年4月15日讯】(新唐人综合报导)日前,网上一则关于“普华永道25岁女硕士过劳死”的帖子,被大量转载并引起高度关注的那条帖子中说,“普华永道审计部门出现一例过劳死,听说是由于劳累诱发急性脑膜炎,不治身亡。”普华永道的员工已证实此事,而网上也引发了“白领过劳困境”的讨论。

入职仅半年 深夜加班是家常便饭

据大陆媒体报导,这位不幸的白领小潘是上海交通大学去年毕业的硕士,就职于“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普华永道审计部,入职仅仅半年。

不久前,她曾患病毒性感冒,反复高烧,终因急性脑膜炎治疗无效去世,年仅25岁。

尽管帖子称,小潘是“过劳死”,但大部分普华永道的员工认为:“确切说,她因为生病延误治疗才去世的。”

小潘的同事透露,在会计师事务所多个部门中,小潘所在的审计工作是最累的,“经常出差、加班,一个项目忙不完另一个项目就接上来了,经常是白天做现在的项目,晚上就做之前还没完成的。”“严重时,连续通宵两三天都是常有的。”

这位同事表示,最近一段时间事务所跳槽密集,所以人手锐减,工作量更是成倍增加。

点开小潘的微博“@潘小迷糊”看到,小潘的最后一条内容定格在4月1日。在微博上,她从今年1月起就不止一次透露自己“很累”、“很疲惫”、“工作很多”。3月31日,小潘说:“有个空档(当)就发烧”;4月1日,她说自己的白细胞超过1800;而更早的微博显示,小潘作息不规律,有时凌晨4时还未睡觉。

得知潘洁早逝的消息后,许多素不相识的网友点燃一支支蜡烛寄托哀思,祝福这个曾经热爱生活、向往美丽人生的女孩一路走好。更有网友质疑潘洁的死亡是由过度疲劳诱发急性疾病所致。她的校友发帖说: 天堂里不会再有日复一日的深夜加班。

“四大”高薪危及白领健康

普华永道公司之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否认了“过劳死”的说法。工作人员表示,小潘并非在工作岗位上猝死

但目前,当事人家属仍然坚持“过劳死”的说法,据家属介绍,当事人在本月1号病假之前,连续半个月每天加班到凌晨2点,没有双休日,而公司只给她记录每天3个小时的加班量。

不管是否是过劳死,潘洁之死都引起行内人士的震惊和哗然。

被称为“四大”的普华永道(PWC)和德勤(DTT)、毕马威(KPMG)、安永(EY),是全球顶尖的会计师事务所,高薪、工作压力大是它们共同的特点。不少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员工也承认,“四大”已成为“高薪”的代名词,同时也与“高危”脱不了关系。行业内竞争激烈,大家都来自名校,平时工作很卖力。年轻人熬夜是家常便饭。长期如此,员工的身体抵抗力下降,身体会出现各种问题,​​很容易诱发疾病甚至猝死

毕马威、普华永道等公司办公室半夜经常“灯火通明”。“加班到凌晨一两点很正常,公司楼下凌晨都是等加班族的出租车。”在普华永道任职的王先生说。

就职于另一家“四大”德勤的一位人士也证实:加班是“四大”的家常便饭,而且大部分加班时间并不会统计入工作时间。

白领过劳困境的背后

南京市第一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叶飞说,长期不健康的饮食、不规律的生活导致的结果便是心脏冠状动脉斑块……如果过度劳累,斑块一旦破裂,带来的结果就是死亡,“我们接到的最年轻的患者,不过20岁出头”。

另一方面,过劳死发生的根源和体内激素水平有关,“为了使自己兴奋,长期喝咖啡或者抽烟,导致的结果是交感神经过度兴奋,这是个隐患,会引发恶性的心率失常”。

一项对白领加班调查显示,93.24%的上海白领加过班。除节假日外,工作日的晚上加班是家常便饭,69.6%的白领有过这种经历。35.1%的受访白领平均每个工作日的加班时间在2小时以上。

而在2003年北京白领工作压力研究报告单显示,有41.1%的白领正面临着较大的工作压力,61.4%的白领正经历着不同程度的心理疲劳,尤其是中年白领的心理健康问题更是令人担忧。

文章“‘白领过劳困境’背后是劳动监察缺失”指出,白领过劳死是由于劳动执法机构不能有效约束企业随意加班行为。

中国《劳动法》对加班的明确约束是:用人单位由于生产经营需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可以延长劳动时间,一般每日不超过1小时;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每日不得超过3小时,但每月累计加班时间不得超过36小时。

文章分析:目前中国的实际情形是,大量的白领加班时间远远超过《劳动法》的限定。问题就在劳动执法部门对白领阶层的群体性超时劳动长期缺乏监察。广大白领对劳动执法这一预防过劳的保护神早已失去了信心。

不少网友事后发帖提醒相关行业的员工注意休息,劳逸结合:“高薪诚可贵,健康价更高”。

“白领也必须加强自我保护意识,不能“要钱不要命”“每一个白领都应该扪心自问,用透支生命来加班,连命都要没了,又用什么来享受加班的成果?这样的付出又有多少意义呢?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