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渔船捞过界 海巡鸣枪押回

【新唐人2011年4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倪国炎金门15日电)1艘大陆铁壳拖网渔船今天凌晨越区到金门海域作业,被海巡署金门海巡队查获,一度蛇行逃避拒检,并危及海巡艇安全,海巡队员对空鸣枪才制止,大陆人船押回料罗港侦办。

金门海巡队表示,由队长杨纹宁率领的PP-5037 号、PP-3556号巡防艇,会同金门海岸巡防总队2艘多功能艇,凌晨1时44分在翟山外海0.2海里,查获大陆福建龙海籍铁壳拖网船“闽龙渔66653号”越区作业。

海巡队巡防艇实施包夹查缉时,120 吨的大陆拖网船拒绝停船受检,并以蛇行方式,企图逃避海巡人员登检,致使PP-5037 号艇一度险遭渔网缠住拖行,危及海巡人艇安全。

紧急时,海巡艇长许胜忠当机立断,下令艇员对空鸣枪,以霰弹枪击发震撼用枪口火焰弹及橡胶弹各1 发,大陆船才停船受检。

海巡队员登船检查,查获船上渔获有金门保育的鲎2 对,及𫚉鱼、杂鱼等20公斤,以违反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罪嫌,将渔民12人及渔船,押回料罗港侦办。

大陆渔民供称,蛇行拒检是因为一时心生畏惧,不是恶意反抗,以后不敢再越区作业。

杨纹宁表示,这艘大陆铁壳渔船昨天越区到金门南海域的翟山至料罗外海拖网作业,即被监控,海巡队采取护渔行动以确保金门渔民生计,这是近3 年来,大陆100吨级以上铁壳船闯入金门第3件案例。

金门海巡队说,涉案大陆渔船的渔具、渔网全数没收,在侦办告一段落,将予以人船遣返出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