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湾漏油周年回顾

【新唐人2011年4月21日讯】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生态灾难,墨西哥湾漏油事件已经过去一周年了,受到重创旅游业和捕渔业还没有复苏的迹象,漏油造成的遗毒还在危害居民的健康,不仅如此,科学家们发现清理沉入海底的漏油可能比以往想像的更加迫切。这起灾难对于环境的影响可能还要再过数年才能彻底表现出来。

去年4月20号,英国石油公司BP的一座深海钻油平台发生爆炸,造成11名工人丧生,并引发深海原油外泄,直到7月15号,BP公司封住了井下最后一个漏油点,在三个月内,至少有2亿加仑原油流入墨西哥湾。酿成美国历史上最大的生态浩劫。

一年过去了,美国政府耗费了几十亿美元清理油污,墨西哥湾的海水表面看上去已经变得清澈。然而,科学家们发现,在海洋底部,仍然沉积着大量无法清理的石油污染,海底生态环境持续恶化,整个生态系统笼罩着死亡的阴影。

位于密西西比的海洋哺乳动物研究所的专家们在今发现,每天仍然有大量的死亡动物被冲上海滩。

莫比•索拉吉 海洋哺乳动物研究所主任:“在今年一月和二月间,我们看到大量海豚群体死亡,在密西西比州和阿拉巴马州,动物死亡的数量不是一倍两倍的增加,而是十倍十五倍。 但是最不同寻常的是其中大多数是海豚宝宝,有的还没有出生就胎死腹中,有的刚出生就死了。”

乔治亚大学海洋科学教授乔伊曾多次乘坐潜水艇到达海底,亲眼目睹海底生物遭受灭顶之灾的凄凉景象。他发现海底维持整个生态系统的生物被石油覆盖,窒息死亡。

乔治亚大学海洋科学教授乔伊:“你看到清洁的海水,看上去很漂亮的海水,你觉得那里没什么事了,海水蔚蓝。我们坐潜水艇到了下面,你看到的情况非常不同。那里很不好,鱼类和无脊椎动物处境很糟糕,那是一个凄凉让人沮丧的地方。”

乔伊希望政府和科学家能够投入更多的资金和精力研究如何清理深海油污。

除了对海洋生态环境的破坏,污染还直接影响到居民的身体健康。

根据美国国家卫生部门的数据,共有5万2000名工人受到漏油事件的遗毒影响。科学家发现,当地清洁工,司机,渔民和蟹农身体内的苯含量程度,是一般人的36倍。

当地的渔夫们再也不敢吃他们常吃的鱼虾了。

墨西哥湾沿岸风景秀丽,素来是美国人向往的渡假胜地,如今却变得门庭清冷。一些沿岸居民不得不打点行装,到他乡另谋生路。

墨湾漏油事件和最近发生的日本核电厂事件让更多人思考现代科技对于环境的影响。

新唐人记者宋美馨肖颜、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