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 妇团:母亲之路难行

【新唐人2011年5月6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朝福高雄6 日电)母亲节前夕,高雄市妇女新知协会今天公布妈妈们遭遇的多项难题,协会总干事林秀怡表示,当妈妈很艰难,母亲之路真是崎岖难行。

新知协会召开记者会,邀请多位妈妈分别推着婴儿车、带着小朋友演出行动剧,凸显妈妈在城市道路上举步艰难的困境,以及小孩幼托学费昂贵的压力。

推着婴儿车的妈妈说,推婴儿车上街,真是寸步难行,不仅有违规停车阻碍,骑楼间的高低差更让妈妈举步艰难。

另1名妈妈表示,由于与先生都是上班族,小孩必须幼托,但每学期注册费要新台币1万2000元至1万6000元,每月的月费也要7000元至10000元,经济负担相当大。

林秀怡表示,政府鼓励生育,但光是想简单享有放心行走的路权,在高雄就是一件极困难又多年未能改善的事。

新知协会特地邀请有相同经验的妈妈们上街拍摄短片,体检妈妈和准妈妈在城市道路上举步艰难的困境,片中的妈妈们不仅要绕路避开违停的车辆,遇到有高低差的骑楼更是一脸无奈。

林秀怡说,妈妈们最期盼的是给予全民无障碍的公共交通环境、广设平价优质的公共幼托和重视妇女二度就业及育婴留职停薪等配套措施,以保障劳动条件及权益。

高雄市妇女新知协会吁请政府停止以发放生育津贴作为鼓励生育主要办法,而是能真正改善现有育儿环境,打造妈妈们愿意生、放心生、能好好养小孩的友善环境,让妈妈之路不再崎岖难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