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度担心辐射 可能导致反效果

【新唐人2011年5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芳明东京16日专电)日本东京电力公司第一核电厂辐射外泄事件,升高日本民众对辐射的关心。日本研究机构对辐射与生活习惯调查呼吁指出,对生活上的辐射不要过度担心,否则可能造成反效果。

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的调查报告指出,人类曝晒一年不致对健康造成影响的辐射量是1毫西弗,若是达百倍的100毫西弗,致癌率与蔬菜吃得不够以及吸二手烟的情况大致相同,是通常的1.08倍。

这所国立医学研究机构为了解辐射对身体的影响,曾对在二次大战结束时受原子弹爆炸影响的广岛和长崎受害者进行追踪调查,研究比较辐射与生活习惯的关系。

报告指出,如果一年辐射曝晒量达200至500毫西弗,则致癌率为通常的1.2倍,与平日运动不足和食用盐分过多的致癌率不相上下。

如果抽烟且每天喝540CC以上的酒,则致癌率为通常的1.6倍,相当于一年辐射曝晒量达2000毫西弗。

癌症研究中心专家呼吁民众,不要过分担心辐射,若为防止曝晒于辐射下而避免外出或是不吃蔬菜,可能反而升高致癌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