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6日 环球财经简讯

【新唐人2011年5月17日讯】5月16日 环球财经简讯

1. 不堪高油价美将增产境内原油
在美国共和党和民众要求设法降低油价的压力之下,美国总统欧巴马宣布新措施,将在阿拉斯加(Alaska)和墨西哥湾(Gulf of Mexico)扩大境内原油产量。根据了解,欧巴马过去倾向于加强开发再生能源,以减少依赖石油,但是近来油价飙涨,导致欧巴马的民意支持度滑落,也可能抑制美国经济复苏,因此欧巴马同意有条件放宽在美国境内开采石油。

2. 澳能源部长:提高两倍铀矿产量
虽然日本核子灾变将导致核能需求降低,但是全球第3大铀矿开采国澳大利亚却计划在未来四年内,提高铀矿产量达到两倍,并且将主要产地将从北澳转移到南澳。根据了解,澳大利亚拥有接近全球半数的铀矿储备量,但是目前有开采的产量只占全球的13%,未来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3. 欧盟上调德国今年GDP预测
欧盟委员会预期德国今年度GDP将达2.6%。因为德国就业市场动能强劲,而且总体经济上没有太大的赤字,预期德国出口将维持强劲,但是未来经济增长重点将从出口拉动转为内需推动。

4. 联储局官员:考虑退场措施嫌早
美国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总裁罗克哈特(Dennis Lockhart)表示,目前考虑景气振兴措施的退场还太早,可能要等到景气复苏明显持续后,才开始考虑,而目前商品价格高涨所带动的通货膨胀只是暂时的,因为包括油价在内的许多商品价格近来不是趋于平稳,就是大跌,预期未来2年通货膨胀率将收敛到联储局实际目标2%,或是更低,因此维持振兴景气措施风险仍小。

5. 日本3月核心机械订单意外上扬
虽然日本311强震海啸导致供应断链及生产受阻,但是日本3月核心机械订单却意外出现增长2.9%,优于市场所预期的衰退9.6%,主要是因为国际商品价格飙涨,前四月批发物价指数(WPI)创下逾2年最大增幅,制造业面临获利压缩的挑战,因此积极在311灾难后尽快恢复产能,使得机械订单呈现上扬,日本政府维持对机械订单的评估不变,认为国内机械订单仍然处复苏趋势,不过服务业部门动能仍持续疲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