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世界民主浪潮回顾

【新唐人2011年5月20日讯】2010年12月17号,突尼斯一名失业大学生与警察发生冲突,从而引发执政的本•阿里政权下台。更加出人意料的是,突尼斯事件一石激起千层浪,震动了阿拉伯世界,引起了“多米诺”的连锁反应,埃及、利比亚、阿尔及利亚、也门、巴林等国也出现一系列动荡。现在让我们一起回顾一下阿拉伯国家的剧变过程。

2010年12月17号,突尼斯一名失业大学生与警察发生的冲突后,自焚身亡。积存已久的民怨象岩浆一样爆发出来。民众开始持续数星期反腐败、失业和高物价的游行示威,要求总统本•阿里下台。14号晚,总统本•阿里携家人离境,飞抵沙特阿拉伯,突尼斯由临时政府接管。

受突尼斯“茉莉花革命”的鼓励,从2011年1月25号开始的,埃及民众爆发一系列的街头游行,示威者围绕政治严重腐败以及失业率严重,通货膨胀等问题展开抗议。

2011年2月11号,穆巴拉克在国内持续示威和反对声音下,宣布辞去总统职务,并将权力移交给军方。

2月15号,利比亚人民最初的示威游行遭到镇压,进而爆发成反政府势力的武装力量,同利比亚政府军之间发生激烈军事冲突。利比亚领导人卡扎非的血腥镇压和抵抗政策,遭到国际舆论的谴责。三月底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对利比亚进行军事行动,已执行了约2千多次的空袭行动。自利比亚爆发内战至今,已造成数千人死亡,超过75万人逃亡。

自2月份以来,叙利亚的抗议愈演愈烈,逐渐演变为持续的大规模反政府游行抗议活动。

根据联合国人权办公室5月13日证实,可能高达850人在叙利亚的镇压行动中丧生,另有数千人遭到当局逮捕。美国总统奥巴马5月18号决定对镇压平民的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及六名叙利亚高官,实施严厉的制裁。

在约旦人民的抗争下,2月1号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指定新任首相﹔2月2号,也门总统阿里•阿卜杜拉•萨利赫在持续32年统治后宣布不会连任。

除了上述几个国家,在毛里塔尼亚、沙特阿拉伯、阿曼、苏丹、摩洛哥、吉布提、索马里、科威特、黎巴嫩和西撒哈拉则出现小规模示威事件。

纵观中东北非国家的政变,有很多共同性。抗议的原因很多由于当局政治独裁、经济膨胀、失业率攀升。而独裁者的处理手段也如出一辙,企图钳制媒体,控制舆论,血腥镇压。可是独裁统治已经让他的政权坐在了一座愤怒的火山上,不管是“无可奈何花落去”的下台,还是负隅顽抗,人民追求自由民主的浪潮是任何人都阻挡不了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