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吃粽 低卡食材拒肥胖

【新唐人2011年5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连冠宁、陈亦伟台北26日电)端午节将至,台北市立联合医院林森中医院区营养师周千钦表示,市面上肉大多热量高,吃太多恐成身体负担。她说,民众可用其他低卡食材替代,降低热量。

周千钦指出,子除糯米热量高以外,内含的五花肉、咸蛋黄和肉燥等,也都是油脂、盐分、热量很高的食材,对于正在减重或有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的民众,并不健康。

周千钦表示,糯米本身难消化,吃多易胀气,因此一般人1天吃粽子应少于2颗;有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或高血压的病人,1天吃粽子少于1颗为佳。此外,民众最好选择中午吃粽子,才不会因难消化,影响夜晚的睡眠品质。

她建议,民众可以选用脂肪含量较低的瘦肉、豆干、香菇等取代五花肉、咸蛋黄和肉燥,另以不沾酱方式减少钠盐摄取;食用碱粽时,可适量使用“代糖”取代砂糖、果糖。

周千钦说,吃粽子时,民众可再多准备1盘深绿色烫青菜,并配1碗萝卜汤或竹笋汤,增加纤维质,促进身体新陈代谢。饭后,也可再补充约1个拳头大的水果,提供均衡营养素来源,达到营养均衡目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