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税季节将至 在澳洲如何合理避税?

【新唐人2011年6月3日讯】每年一到这个时候,税务师就成为社会上的“香饽饽”,是老百姓与税务机关斗智的军师。澳洲的税负很重,不管穷人富人都想少交点税,但直接偷逃税的办法得不偿失。大部分税务师都是鼓励人们利用税收优惠的各种计划,合理避税。下面我们就根据人们最常见的问题来个抛砖引玉吧。

问题一:

人家都说养老金是常用的避税办法,对我适用吗?我该怎样做?

答:养老金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领域,在没有专业人士的指导下,你千万不要贸然进入。我们在这里衹能讲最基本的问题,好让你对这方面有个粗浅的了解。

政府的态度是鼓励人们多多往养老金中投钱,这样到老的时候就能依靠养老金生活,减轻社会福利的压力,因此对养老金供款有很多税收优惠政策。

1. 可扣税的供款(Tax Deductible Contributions)

如果你年龄在50岁以下,那么每年可以向自己的养老基金供款不超过2万5千元,然后对这笔钱申请扣税。换句话说,50岁以下的人,每年可以扣税的养老金限额是2万5千元。如果你年龄在50岁以上,限额就涨到每年5万元。注意,上述的限额不仅仅指个人供款,也包括雇主的供款在内。但是只适用于自营生意或投资者,不适用于员工。

对于雇员来说,是没有什么可扣税的供款的,除非你的雇佣收入只占总收入的10%以下。举个例子,有一名木工40多岁,每周工作1天,每年工资收入2万元,他的雇主每年向他的养老金中供款1800元(9%强制性供款)。他除了工作1天之外,还有10套投资房,全年租金收入15万元;他又与别人合资开发房地产,每年分成8万元。这样一来,他一年全部收入25万,2万元的工资只占全部收入不到10%,因此他满足了可扣税供款的条件。根据我们前面所讲的,他可以扣税的养老金供款为:$25,000-$1,800=$23,200

雇员虽然没有可扣税的供款,但可以通过牺牲工资(Salary Sacrificing)的方式,向养老金中供款,结果跟扣税一样。很多高收入者都是采用这个办法,避免跳到高税率的档次交税。

如果你是一名雇员,出售投资物业时获得一大笔资本增值,你不能把你的增值全部投入养老金中,但你可以靠着它生活,要求雇主把工资投入养老金中,当然也有一个上限。一旦你超过65岁了,你就不能向养老金中供款,除非你通过了工作测试,即在当年不超过30天的时间内工作超过40个小时。

2. 不可扣税的供款(Non Tax Deductible Contributions)

如果超出我们上面所讲的可扣税的限额,你还想更多的往养老金中供款,当然是可以的,但是就不可以扣税了。这同样也有个限度,每年15万。如果你在65岁以下,允许你提前使用未来2年的额度,但是一旦你这样做了,未来2年你也不能做任何可扣税的供款,因为你的额度已用光了。如果你没有全部用满这45万的限额,未来两年还可以继续供款,直到达到限额为止。不可扣税的供款在进出养老金时都是免税的。

小生意者出售资产时允许一次性向养老金中大笔供款,这是对小生意者的特别优惠,在此不再赘述。

问题二:

我经营小生意,如何在6月30日之前尽量将税减至最低?

答:可以考虑提前支付一些费用,比如保险、市政厅的收费(Rates)、以及利息等,记住,最多只能提前12个月。这样做等于把明年的费用提前拿到今年来扣除,如果你预见明年会跳到更高的税率,这就不是一个好办法。如果你决定提前支付利息,要跟银行确认,否则他们会认为额外付的钱是冲本金。

如果你发生了维修费,即使还没有支付,也可以在今年申报扣除。“发生”的意思是指接受了这项义务,比如说你同意了报价并示意工人开工。

300元以下的设施更新可以直接作为费用扣除,但是类似的项目要加在一起仍旧低于300元才行。这300元的限额是对每一位业主的,如果两个人共同拥有一套出租物业,花了500元换新窗帘,还在限额之内,可以一次性作为费用扣除。

车旅费几乎是每个小生意都要发生的费用。税务上计算车旅费有几种方法,如果你是选用旅行日志(log book)的办法,那么在6月30日之前你要开始记日志,并且连续记3个月。

你可以使用日志来分摊电话费、网络费、电脑折旧和家庭办公室等费用,日志至少要记1个月。对于电话、网络和电脑折旧,要分别记下私人用和生意用,这样会得到一个比例来分摊账单。家庭办公室的费用,你需要记下每天使用的小时数。

问题三:

我有套投资物业,最近刚卖了个好价钱,又不想交资本增值税,应该如何做?

答:如果你有另外一项会产生损失的资产,那么考虑现在把它处理掉,损失可以用来抵消盈利,减少应交的资本增值税。现在做比明年做好。如果你等到6月30日以后再处理负资产,那么你今年该交的资本增值税一分也不能少,明年的损失也让它白白浪费了。

如果你不是一名雇员,可以考虑上面所说的可扣税的养老金供款;如果你是一名雇员,通过牺牲工资的方式向养老金中供款。你需要减少的不衹是资本利得,减少任何收入都可能达到相同、甚至更好的节税效果,毕竟资本利得税还有50%的减免。另外,检查一下你出租物业的折旧单,看看有什么项目余额不足1000元,如果它们的原价超过1000元,可以把它们转入低价值库里加速折旧。

(本文选自澳洲物业投资杂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