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高院狠话“仇视国家将重判”引热议

【新唐人2011年6月14日讯】大陆高院副院长张军日前在法院系统贯彻刑法修正案(八)的研讨会上强调,对极端仇视国家和社会的犯罪份子坚决重判。此言引发网民热议,法律专家指从严信号值得关注。

中国法律事务专家金小鹏对BBC说,刑法修正案(八)内容包括从宽和从严两部分内容。张军在这个内部业务研讨会上强调了从严的部分并点出几类应该从严处置的罪行,而这个讲话又通过媒体公之于众,可以理解为一种警示信号。
  
网民抨击的焦点集中在“极端仇视国家和社会”罪行,涵盖面可以极广,却看不出对仗势欺人、引发和激化百姓愤懑的贪官污吏有什么威慑力。
  
中国社会矛盾近年来出现不断激化的现象,而民众抗议方式也有暴力化的迹象,比如江西抚州最近发生的一起针对政府大楼的自杀式炸弹攻击案,作案者据报多年投诉住房被强拆无果,最后走了极端。而广州增城新塘镇爆发外来民工受欺凌引起的警民冲突至今还在升级。
  
也有网民指出,官逼民反,为什么强调重判时不问问自己,百姓为什么要走极端?

如果把贪污腐败和渎职归入可重判类罪行,是否能在一定程度上舒缓民间的不满和社会矛盾呢?

金小鹏认为,如何惩治贪官污吏已经成为当局非常敏感的问题。但是中国目前官场贪腐已经不是个别而是普遍现象,所以如何惩治就成了个巨大难题。因此,他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单单通过加重刑罚来惩治贪腐就显得很苍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