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经济佳 吸引新移民

【新唐人2011年7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林琳柏林12日专电)在金融风暴之后,德国是欧美地区经济恢复元气最快的国家,因此相较于其他欧洲国家,近两年德国对新移民颇有吸引力,有不少新移民到德国创业。

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最近公布的资料显示,德国不但吸引来寻求工作机会或是创业的新移民,也有不少外籍学生到大学深造。2009年在德国深造的外国学生超过6万人,其中有15%来自中国大陆。

OECD的报告指出,2009年国际移民的数字较前一年下滑,主要的原因是OECD国家对于劳工的需求减少。2009年移入OECD国家的新移民人口大约有430万,2008年有450多万。

报告指出,欧盟内部国家之间人口的迁移在2009年大幅减少。2009年新移民数目明显减少的国家包括捷克、爱尔兰、意大利、西班牙及瑞士。在亚洲的OECD国家,包括南韩和日本,新移民的人数也减少。

工作机会是吸引新移民的关键。OECD秘书长古瑞亚(Angel Gurria)指出,OECD国家对移民劳工的需求仍会增加。以欧洲国家为例,全球化的趋势和人口老化都会促使这些国家放宽移民规定,吸引更多外来人口。

除了希望移民能弥补保健工作和老人照护等工作严重不足的人力,欧洲国家也希望争取更多外国的专业人才。最近以来,包括移民政策一向保守的德国都在研究,除了吸引移民,应如何留住在此深造的学生。

OECD国家每年都吸引许多外国学生。报告指出,在OECD国家深造的外籍学生人数持续增加,2008年估计有230万,其中几乎有1/5来自中国大陆,估计超过41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