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媳变头家 林安妮创业成典范

【新唐人2011年8月1日讯】(中央社记者蔡沛琪、黄旭昇新北市1日电)泰国媳妇林安妮,偶然机会参加新北市妇女会的“新住民美体护肤就业班”,学习推拿、护肤。还融合穴道和泰式古法推拿在板桥创业,成为新移民的典范之一。

走进林安妮位在新北市板桥的店,泰式木雕映入眼帘,淡雅的精油味扑鼻而来,林安妮以“sa-wa-dee-ka”(泰语,你好)双手合十微笑迎客。

这里是以泰式手法“动手动脚”,帮客人放松纾压的药草养生馆。林安妮说,主要客群是大夜班雇员和邻近市场小贩,开店2年多来,靠着熟客和邻居口耳相传,生意渐趋稳定。

林安妮民国88年和丈夫在科技业工厂相恋,就此落地生根成为台湾新移民,婚后为了教导孩子,到邻近小学学习中文。

新北市府考量弱势族群的处境,开办各类职业训练专班,她很幸运没有像部分外配遭婆家禁足,偶然的机会,参加新北市妇女会的“新住民美体护肤就业班”,学习推拿、护肤,就此转换跑道,展开新的人生方向。

“我很犹豫是不是学对了?”林安妮回忆说,她翻起当时的笔记,密密麻麻的中文注音夹杂泰文,图文并茂地标出“环跳、膏盲、涌泉”等人体穴位和经络名称,这些原本对她都是相当陌生的名词。

她认真苦读相关知识,手艺也受到老师称赞,努力考取丙级美容执照,还回泰国学习古法按摩,将所学融会贯通。

虽然有执照在手,但不爱打扮的林安妮,应征讲究“门面”的美容护肤业却频碰壁,最终在板桥的养生馆当起按摩师。

几年前金融海啸袭卷下,丈夫遭裁员,她因缘际会在婆婆的支援下,接手,夫妻当起头家。面对坊间林立的泰式养生馆,林安妮的武器是泰国进口的药草,药草包热敷有助纾压、药草粉调和蜂蜜、牛奶能去身体角质,香味扑鼻,加上搏感情的待客之道,生意平稳。

谈起她的愿望,林安妮希望养生馆生意能平稳“过得去”。身为外籍配偶,她曾听闻“外籍配偶是嫁来骗钱”的嘲讽,也曾因中文不通被小贩抬高价钱占便宜,但台湾“好的比坏的多”。

离乡背井到台湾打拼,这名爱家的泰媳说,深深被台湾浓厚的人情味感动,也感谢新北市府的职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