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悟传统武术精髓 李有甫谈“德美”

【新唐人2011年8月3日讯】享誉国际的武术大师李有甫先生,在武术界拥有资深经历,在新唐人第三届全世界华人武术大赛即将展开之际,受本台邀请在台湾举办八场一系列,武术与中医关系为题的专题讲座,首日参与民众就已让座位爆满,民众的踊跃发问与互动,让整个场面相当热络。

民众专注的聆听,有人写笔记,有人拿起摄影机做记录。曾担任“全世界华人武术大赛”评审,同时有中医身份的李有甫博士,在武术专题讲座中阐述了人体结构与武术之间的奥妙关系。譬如一个看似简单的动作,实际却蕴藏奥妙。

武术大师李有甫:“它练身体这部分就是要求,它有一套系统就叫内练和外练,真正能做到内练以后,或者是像一些拳术他也要放松,也就练身体的部分,这部分对于养生就很有价值,所以要练习的话,只要按传统武术去练习,都能达到这个目的。”

高深的功夫动作不一定花俏,而练武的难度可不仅仅在动作上,最主要还是心正。

第十届国家薪传奖得主 何国昭:“武术的训练要有涵养,涵养的过程要尊师重道,孝敬为先,以武会友,以德感人。”

武术爱好者者梁耿铭:“练武就是所谓止戈,就是禁止去动用武力,如果你不小心伤到人,学艺不精,最好不要乱用,如果你存心伤人,你心中有罪,最好不要练。”

台南市国术裁判王新福:“武包括一个武德,还有武的道理。”

武术不但锻炼身体,它所蕴含其中的品德教育,恰恰是现代人意识到要找回的精神财富。

武术大师李有甫:“如果说孩子们喜欢好看,喜欢武术的艺术性,喜欢它的特色,它的美,它的难度,不注重打的部分,那就去学中国古典舞。它包含了中国武术传统的那部分艺术价值。”

武术兼具艺术内涵,着重形态与思想并重,这也正是传统武术的精髓。

新唐人亚太电视邱添喜、古梅香、史进旺、陈素 台中台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