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少镭:拆铁沉沙(造成语的反)

【新唐人2011年8月4日讯】【释义】

把铁证拆毁并埋进沙里,以为这样就可以瞒过众人耳目。形容一切欲盖弥彰的行为。

【出处】

烧卖歌(宋•吴用)

残躯微命应犹在,
拆铁沉沙究堪哀。
可怜东瓯塘底骨,
犹向深闺梦里来!

上一专栏“仓促造字”曾介绍过刘伯温的《烧饼歌》,说那是史上最牛的预言诗,其影响远胜诺查丹玛斯的《诸世纪》,刘伯温也是史上最早的预言帝。但这话说得太早了,据微博网友透露,最近,故宫某工作人员发现,宫中珍藏的一件宋代哥窑青釉葵瓣口盘一到夜里就发出幽蓝之光,盘中似乎藏有秘密,于是工作人员将盘摔碎,果见夹层处藏有一卷古籍,薄如蝉翼,展开一阅,竟是北宋宣和年间梁山军师吴学究所写的长篇预言诗《烧卖歌》,诗的内容从靖康之变(公元1126年)开始,一直预言了一千年,其准确度,从“拆铁沉沙”这一首可见一斑——

“残躯微命应犹在,拆铁沉沙究堪哀。可怜东瓯塘底骨,犹向深闺梦里来!”据说,故宫的专家刚开始不明白这首诗在说什么,可当他们查到了“东瓯”正是温州的古称时,当时就震惊了——原来,这诗预言的,正是温州动车追尾事故!

全诗试译如下:

因众所不知的原因,两列火车追尾了。人世间最悲催的事,莫过于车厢里还有伤亡者的时候,传来了拆毁车厢并掩埋车体的命令!可怜那些被埋进水塘里的尸骨啊,连死亡名单都上不了,只好夜夜向爱人托梦,哭诉他们的不幸!

当然了,故宫方面已否认了摔碎国宝发现秘密的传言,只说是“工作人员操作失误压碎瓷盘”。至于什么吴学究的《烧卖歌》,那完全是别有用心的网友杜撰的,目的是为了破坏铁道部和故宫几十年来举案齐眉的默契关系,用心何其毒也!据悉,故宫将保留起诉造谣者的权利。

至于你信不信,我反正是信了。

【关联】

1.折戟沉沙:断戟沉没在泥沙里,成了废铁。形容失败十分惨重。
2.欲盖弥彰:想掩盖不可告人的真相,结果反而更明显地暴露出来。

【造句】

1.有关部门拆铁沉沙的惯性做法,若不改变,有可能导致改革大业折戟沉沙。
2.你能把香烟藏起来,可满屋的烟味你消除得了吗?别再犯这种拆铁沉沙的低级错误了!

文章来源:《网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