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股重摔至1年低点

【新唐人2011年8月5日讯】(中央社台北5日电)欧股4日全面挫低,道琼欧洲600指数更重挫至1年来低点,市场忧心全球景气复苏无力疑虑加深。

道琼欧洲600指数收盘重摔3.4%,报243.3点,创2010年5月以来最大跌幅。受意大利和西班牙债券殖利率飙抵历史新高,市场忧心欧洲无力遏止主权债务危机延烧拖累,道琼欧洲600指数自2月17日站上今年高点迄今已回档达16%,根据彭博汇编的数据,道琼欧洲600指数预估本益比降至9.9倍,改写2009年3月以来最低。

伦敦Market Securities首席欧洲策略师艾可洛(Stephane Ekolo)指出,市场受总体经济疑虑拖累。市场主要参与者开始相信主权债务、美债和商品价格等因素可能重创经济复苏。

道琼欧盟50指数重挫3.3%,该指数自2月18日创下今年高点迄今已回跌达21%,欧元区股市步入空头熊市。道琼欧盟50指数连9黑,创2003年以来最长颓势。

衡量道琼欧盟50指数避险成本的VStoxx指数连7天上扬,创2008年10月以来最长上扬走势。VStoxx大涨17%,报34.63,创3月16日以来最大涨幅。

随着经济成长放缓,及欧债恶火延烧至意大利和西班牙,欧洲央行决议利率按兵不动,一如市场预期,维持在1.5%的水准。

欧银总裁特瑞谢(Jean-Claude Trichet)在记者会上暗示,欧银可能恢复债券收购计划。知情人士表示,欧银敲进爱尔兰和葡萄牙债券。

日本央行决议加码规模10兆日圆(1270亿美元)资产收购计划5兆美元,并维持利率近乎零不变。在日本政府单方面介入汇市,阻升日圆后,日银缩短原订为期2天的决策会议,提早1天结束。

追踪已开发和新兴股市走势的MSCI AC世界指数重挫3.2%,连7天挫跌,创2009年4月以来最大跌幅。

西欧18家主要股市全面翻黑,英国FTSE 100指数收盘重挫191.37点,跌幅深达3.43%,报5393.14点,法国CAC 40指数收盘大跌134.59点,跌幅达3.9%,报3320.35点。德国DAX 30指数收盘重挫225.83点,跌幅达3.40%,报6414.76点。

西班牙IBEX指数和瑞士SMI指数双双自今年高点回档超过21%,进入所谓的熊市。前者收跌3.9%,后者收挫3.6%。

追踪24种商品走势的标准普尔GSCI指数(SPGSCI)连7天挫跌,拖累商品类股,矿业公司斯特拉塔(Xstrata)和吠檀多资源(Vedanta Resources)双双大跌超过8%。

力拓集团(Rio Tinto Group)在公布逊于市场分析师预估的财报后,股价重挫5.4%。(译者:中央社刘淑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