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杀气腾腾批评“西方新闻观”

【新唐人2011年8月5日讯】中共中宣部旗下的全国记协、“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办公室8月1日在京联合举办座谈会,主题为“从窃听丑闻看西方新闻观的虚伪本质”。有新闻从业者担心,接下去一阶段,中宣部很可能出台整合微博客等社会媒体更严厉的舆论管制措施。

中宣部杀气腾腾批评“西方新闻观”

据《法国广播电台》报导,中共机关报《人民日报》昨天(8月2日)大篇幅刊载了与会者发言,座谈会召集了在京新闻界、新闻研究机构及高校新闻院系60余人参与,包括官方喉舌新华社副社长、中宣部副部长等高官,发言措辞强硬。

报导说,原中宣部阅评组组长刘祖禹发言杀气腾腾,他说,“在我们内部,在新闻业内外,对于西方以其新闻观向我们的灌输,以及对我们新闻观的指责,也有着积极的呼应。去年网上传播一封致人大常委会的信中就攻击中国没有新闻自由;对于这些西方新闻观应声虫的呼声和主张应该严肃对待。”

刘祖禹主导的中宣部阅评组,是中宣部管制媒体言论的直接部门,主要职能是监控各省媒体,发行内部刊物《新闻阅评动态》,对各省媒体出现的“越界报导”收集、点评并上报要求处分。因此,权力极大,俨然成为各省媒体管理层的公关对象。

分管中宣部新闻局业务的中宣部副部长蔡名照在座谈会上做总结。蔡名照还声称,要把窃听丑闻事件作为“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的生动教材。

北京的新闻界观察者接受《法国广播电台》记者采访时认为,在微博(类TWITTER)等新技术条件下,传统的新闻禁令管制办法受到冲击,中宣部为首的舆论管制体系很强的紧迫感。

《法国广播电台》认为,许多新闻当事人在微博上即时发布消息,使针对传统媒体的管制难以奏效;而新闻从业者常将受到的管制禁令在微薄上发布,或将被宣传部禁止发布的稿件在网路发布,更使以新闻禁令为基础的管制体系千疮百孔。

温州动车事故中宣部接连向全国各大媒体发出指令

而在7月29日晚上,中国当代新闻史上留下黑暗的一页。那天晚上七点以后,中宣部接连向全国各大媒体发出几条指令,要求对温州动车事故的报导迅速降温,原因是"海外舆情日趋复杂",并要求除了引用权威机构的报导外,对动车事故一律不再报导和评论。

由于第二天就是动车事故死难者的"头七"纪念,所以那天许多媒体争先恐后的做"头七"悼念报导,当天至少有近百家报纸,引用温家宝"要给群众真相"、"是否救人第一,铁道部要回答"等做头版大题,形成"千夫指向铁道部"舆论倾向。

在中宣部的指令发出后,各大媒体连夜撤版,通宵加班。当天晚上,中国大陆几大门户网站的头版和头条都换成了其他新闻。但依然还是有一些媒体,如《南方都市报》、《新京报》等报纸坚持采用原来的纪念报导。也有一些网站在将纪念报导放到了二级页面,亦即在首页上与中宣部指令保持一致,但在二级页面却仍坚持原来报导和纪念。

相关新闻

新唐人电视台 http://www.ntdtv.com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