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管教不当 儿女焦虑忧郁

【新唐人2011年8月7日讯】(中央社记者颜伶如波特兰6日专电)最新出刊的“变态儿童心理学期刊”报导,华盛顿大学最新研究发现,家长要给子女多少自主权,必须依照孩子的个别特质而定,如果管教方式不当,将会让儿女变得焦虑与忧郁。

本周出刊的“变态儿童心理学期刊”(Journal ofAbnormal Child Psychology),刊登了华盛顿大学(University of Washington)心理学家齐夫(Cara Kiff)与蓝葛瓦(Liliana Lengua)联合发表的实验报告指出,如果孩子本身并没有很高的自制力,他们的母亲又采取放任、宽松的管教方式,那么这些孩子将会有较高的焦虑感。

相反的,如果孩子原本就有很高的自制力,却没有获得母亲给予较多的自主权,那么这些孩子也会变得更为焦虑、忧郁。

齐夫指出,这项研究结果显示,家长对于儿女的管教究竟要介入到什么程度,“真的要看每个孩子本身的状况而定。”

这项研究是以西雅图地区共计214组亲子搭挡做为研究对象,每组都是就读小学的学童以及他们的母亲,这些学童平均年龄为9岁,研究时间长达3年。经过专业训练的访查人员,每年会到这些学童的家�进行1次访查,观察母亲的管教方式,评估每名学童的人格特质,以及这些孩子的忧郁与焦虑程度。

蓝葛瓦也指出,像“虎妈”那样采取高压政策的管教方式,近来引起很多讨论,“某种程度对小孩提供协助,本来就是为人父母者的天性,但家长究竟要介入到什么地步才是最好的,向来很难找到明确的标准。”

蓝葛瓦表示,这项研究结果显示,家长对儿女的管教应该是“介入”与“放手”两者之间的某种平衡,父母要根据孩子本身的不同特质,给予他们指导、支持还有行事准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