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高等学院招台生 5年拿硕士

【新唐人2011年8月7日讯】(中央社记者许秩维台北7日电)想到国外念书不一定得花大钱。教育部今天表示,法国提供高等学院预备班进修名额,希望吸引台湾数理优秀学生就读,最快5年就可拿到硕士学位,另外还提供学费减免等优惠。

教育部表示,法国为培养菁英学生,设有高等学院的特殊学制,研读2年的高等学院预备班,并考上高等学院后,最快5年就可拿到硕士学位;而法国看中台湾学生的数理能力,因此从民国95年开始每年提供名额给台湾的高三学生,去年更将甄选名额扩大到10名。

教育部表示,今年甄选将在9月考试,只考数学1科,预计10月底公布成绩;通过甄选的学生,法国在台协会会先安排8个月的法语课程,翌年7月到法国后,先进语言机构学习,9月再进入预备课程;预备班2年学费全免,高等工程学院则可向学校申请学费减免等补助。

台中一中毕业的陈纮翎原本保送台湾大学数学系,但后来选择前往法国就读高等学院预备班。陈纮翎说,申请英、美的学校得考很多语言检定,但法国高等学院只要考一科数学,而且还提供很多学费补助,对家境普通的家庭来说,是相当吸引人的机会。

陈纮翎说,相较一般人会中英文,自己还多会一项法文,而且还能到国外看看不一样的世界,自己不后悔当初做这个决定。但他也提醒想参加甄选的学生,要做好心理准备,不只要学习独立,还要克服语言和课业的障碍。

毕业于高雄中学的张迪凯原本申请到台湾大学物理系,但同样选择前往法国。张迪凯说,自己的家境普通,如果出国得增加一笔大花费,但到法国念书,只要负担部分生活费,和在台湾念书的费用相差不大,还有机会可以到国外,对他而言,是个很难得的机会。

虽有恶补法文,但张迪凯说,刚到法国还是有语言隔阂,上课总觉得老师说得太快,但后来生活和课业都逐渐适应,父母也很支持,因此预备班结束后,考上巴黎综合理工学院,要继续留在法国求学,同时学校还可申请免学费和奖学金,让他即使在法国念书,也可自给自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