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生态片九九蜂鹰 日本获奖

【新唐人2011年8月11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淑闵台北11日电)行政院农业委员会林务局出版的“九九蜂鹰”生态影片传捷报,林务局说,此片拿下亚洲最盛大的生态影展“第10届日本野生生物电影节”最佳动物行为奖,为台湾增添荣耀。

林务局指出,第10届日本野生生物电影节7日在日本富山县闭幕,林务局选派参展的“九九蜂鹰”影片,在53国共359支参展影片中脱颖而出,获颁最佳动物行为奖(Best Animal Behavior Award)。

“九九蜂鹰”影片是林务局自民国93年起,委托台湾猛禽研究会进行“台湾中部地区蜂鹰对栖地及食物资源之利用研究”计划时,建立了东方蜂鹰初步生态资料后,再执行拍摄工作而完成的影片。

林务局并说,此片由中央研究院博士刘小如领军,历经3年完成;原以为蜂鹰是从北方西伯利亚、中国东北、日本,过境台湾,一直往南到印度、东南亚,然而拍摄时发现,台湾也有一群“东方蜂鹰”(Honey Buzzards)留鸟的故事。

影片拍摄则由专长鸟类摄影记录、获奖无数的自然生态导演梁皆得,以及台湾猛禽研究会野鸟生态摄影师李伟杰主导,翔实记录东方蜂鹰求偶、筑巢、孵育、育幼过程。

诸多画面难能可贵。林务局说,此片也记录到鹰群发挥团队精神,利用俯冲的速度及反复冲撞的力量破坏虎头蜂巢结构,合力攻下虎头蜂巢,共同享用巢内蜂蛹的精彩画面。

精彩画面都是付出代价取得。林务局举例,曾在拍摄途中发生蜂窝突然落下的危急情形,数以千计的黑尾虎头蜂瞬间涌出,当时距离最近的团体成员梁皆得,虽然穿了3件厚重衣服,还是被螫了13针;不过,辛苦终获肯定,全球观众可共赏台湾生态之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