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明湖映历史 三叉山神鬼同泣

【新唐人2011年8月14日讯】云端的小孩系列3(中央社记者卢太城台东县14日电)挑战嘉明湖步道是雾鹿国小最重要的一堂课,在这条记载历史、文化的古道上,像天使眼泪般的嘉明湖,余映着布农族奔驰山林的身影,旁边的三叉山则记载着神鬼同泣的历史。

嘉明湖步道起点在海拔2370公尺的向阳游乐区,经过玉山圆柏和海拔3600公尺的向阳山,终点是海拔3496公尺的三叉山和下方的嘉明湖。

这条古道是布农族的生命脐带,根据历史记载,18世纪后,西部布农族发生2次大迁徙,第1次迁至花莲的大分山;大约200年前,大分的布农族又发生迁徙,开始往下迁徙至海拔1000至2000公尺的高度。

从花莲卓溪乡大分山迁徙的布农族人,到了嘉明湖后,1支往西走迁至高雄的梅山,1支往东到台东利稻,1支往北至台东加拿、龙泉一带,各自有猎场,互不侵犯,因此嘉明湖是布农族第2次迁徙的十字路口。

另外,古道过去相当热闹,除了布农族人奔驰狩猎外,也是布农族和邹族的战场。布农族文史工作者阿力曼表示,三叉山、馒头山这块广大的高原,过去也是布农族击退邹族的战场,布农族人击退抢夺猎场的对手后,就会围绕着嘉明湖“报战功”,向部落妇女夸耀自己的战绩。

屏障着嘉明湖的是三叉山,记载着66年前可歌可泣的“跨国救难”事件。1945年8月15日,日本无条件投降,太平洋战争结束。1架美国军机自菲律宾载运日军俘虏营释放的美国军官返国,却在中央山脉三叉山东北方约6公里处撞毁,机上26名乘员全部罹难,阶级最高的是少将。

当时台东厅应美方要求,派遣宪兵、警察和壮民入山协助收尸埋葬,总共动员了3名布农勇士,以及关山、池上等地的阿美、平埔、福佬、客家等70人。

当搜救队伍抵达失事地点,适逢超级台风过境,曝露于中央山脉300公尺以上荒山野谷的救援助人员,经1日夜狂风暴雨侵袭,26人死亡,包括阿美族12名、福佬1名、客家1名、平埔族1名、布农1名、卑南1名、日本员警2名及日本宪兵7名。

台东县警察局关山分局警察文物馆目前还保留三叉山美军军机油桶残骸,传述着这段可歌可泣的山、空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