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安全局及时遏阻大型恐怖攻击

【新唐人2011年8月16日讯】(中央社莫斯科15日路透电)俄罗斯“工商日报 ”(Kommersant)今天报导,俄国当局已成功遏阻1群好战分子攻击往返莫斯科(Moscow)和圣彼得堡(St. Petersburg)高速列车计划。他们是在一处郊区公寓制造攻击用化肥炸弹。

报导引述安全人士的说法,披露了这起据称是北高加索(North Caucasus)好战分子拟定的攻击计划。安全高层7月向总统麦维德夫(Dmitry Medvedev)报告时,将此事件描述为锁定运输系统的“大型恐怖攻击”。

克里姆林宫当局一直竭力遏止北高加索地区的伊斯兰叛乱活动。在俄罗斯对车臣分离主义分子发动2次战争后,大部分是穆斯林聚居的北高加索地区叛乱活动就不断破坏俄罗斯的安全和稳定。

这些叛军宣称于2009年炸毁往返莫斯科和圣彼得堡的列车,造成26人丧生;并于今年1月在莫斯科最忙碌机场引爆自杀炸弹,夺走37条人命;以及去年3月攻击地铁,造成40人丧生。

叛军领袖乌马罗夫(Doku Umarov)誓言将在俄罗斯心脏地带发动更多炸弹攻击。明年3月的大选在即,任何一场致命攻击都会对麦维德夫和总理蒲亭(Vladimir Putin)造成重大打击,因为他们其中1人将角逐总统宝座。

工商日报说,疑似主谋是来自北高加索卡巴狄诺巴卡里亚省(Kabardino-Balkaria)的22岁嫌犯。据称他还招募另外至少3人,协助执行攻击俄国“游隼”(Sapsan)高速铁路列车计划。

联邦安全局(FSB)消息人士告诉工商日报,这个集团在繁忙火车路线附近租下公寓,并在里面以硝酸铵制作炸药,打算放在莫斯科北方20公里处的轨道上。

在7月电视转播的谈话中,联邦安全局长波特尼科夫(Alexander Bortnikov)告诉总统麦维德夫:“一场还在计划且以‘人潮聚集设施和交通运输系统’为目标的‘大规模恐怖攻击’在莫斯科附近被成功拦阻。”

报导还说,这个犯罪集团已选定1个“比较荒凉”地点,可以“趁晚上放置炸弹而不会被发现”,该地点附近路网交错穿过附近森林,非常“有利逃脱”。 (译者:中央社钟武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