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百万人不运动 死亡率跟着升

【新唐人2011年8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16日电)学者研究指出,台湾有800万人不运动,是吸烟人口的2倍,青壮年占多数,推估每年有7000人因没运动导致生病后死亡。

国家卫生研究员、中国医药大学客座教授温启邦今天指出,卫生署15岁以上国民健康访视调查显示,台湾5成受访者、推估800万人不运动,多数是25到50岁的社会中坚,剩下31%运动不足,只有19%的人达到每天30分钟的运动标准。

温启邦说,台湾人最常运动的是学生、中老年族,仿佛台湾人离开校园后,直到步入中老年才想到多动动,社会中坚每8人只有1人有运动习惯,这和美国各年龄运动人口随年龄增加而递减,大异其趣。

运动的定义是刻意在休闲时间去运动,不是在厨房客厅、工作场所走动,温启邦认为,台湾人不爱运动,可能是机车拥有率世界属一属二,骑机车太方便,少有走路,菁英阶层又不像美国菁英人士热衷运动,无法带动运动风气。

温启邦和国立体育大学副教授卫沛文今天发表在“刺胳针”的研究显示,每天运动15分钟,可以延长3年寿命,死亡率降低14%;进一步推估,每年约有7000人因不运动而百病丛生死亡。

温启邦说,运动是良药,所有的医师开给病人的处方,都应包括建议病人每天至少快走运动15分钟,从不运动的人如果有半数能动起来,就能促进健康,减少医疗支出,拯救全民健保财务。

他承认,在40岁之前完全不运动,直到看了1篇网球之乐的文章后,有了180度转变,每天清晨4时就出现在网球场,还是台湾医师网球队的成员,“每星期打8天网球”,而且君子好“球”,有“球”必应,结识推心置腹、没有心机的好友。

温启邦说,每天能运动30分钟最好,从来不运动、大忙人连半小时都没时间的人,能抽出15分钟,把运动当成优先要务,全心全意投入,“运动要自私一点,就15分钟为自己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