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疑虑增 中国任人民币涨

【新唐人2011年8月17日讯】(中央社上海17日法新电)过去一周来,中国放手让人民币兑美元汇价接连攀上高点,中国通货膨胀威胁与日俱增,分析师表示,此举可能是抗通膨的新策略。

生活成本攀涨同时,北京当局对社会动荡的可能风险感到不安。全球金融危机故态复萌,中国经济趋缓也让当局感到担忧。

其他总体经济工具有阻碍国内成长之虞,人民币升值却可能有助于压制物价。人民币上涨将让石油等以美元计价的进口商品价格下落。

中国放手让人民币涨,也将带来缓和与美国紧张关系的附加利益。美国议员抱怨,美元维持强势让中国出口业者占有不公平的优势。

美国副总统拜登(Joe Biden)访问中国之前,北京当局允许人民币连日上涨至历史高点。

中国允许人民币兑美元在中心汇率上下0.5%的幅度间波动。央行每天设定中心汇率。

但上周人民币兑美元上涨0.8%。中国央行昨天将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升至6.3925的高点。

汇丰(HSBC)最近在报告中指出:“通货膨胀仍旧是中国政府高层的关键议题,我们可能将持续看到人民币升值。”(译者:中央社林亭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