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试水温 美中怎么过招

【新唐人2011年8月18日讯】美国副总统拜登依照今年年初美中双方的约定,17号访问中国,并与中共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会面,外界关注,在人民币汇率与对台军售等议题,双方将擦出什么火花?专家指出,虽然信债危机让美方交涉上相对弱势,不过从往例试水温的经验来看,美方也不会有妥协让步。

美中将再交手,副总统拜登带着被认为是日后对华外交政策推手的身份,首次与中共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会晤,外界关注在人民币升值等经济议题上,美中谁高谁低。

台湾智库执委赖怡忠:“拜登访中,美国处于相对弱势,刚好出现美国信用评等降等的状况,所以中国可能会利用拜登访中的时候,对美国会说三道四,或着是施加压力,但是,如果说以美国这次主要去了解习近平这样一个目的来看的话,应该拜登手上并没有获得太多授权,可以去跟中国交涉。”

学者依2002年美国副总统钱尼访中的例子,认为美方试水温目的高。不过,访问日期选在美中签署八一七公报的纪念日,中共会不会更加限制美对台军售。

台湾智库执委赖怡忠:“八一七的访中时间当然是中方刻意安排,有关于F-16 C/D,要不要卖台湾的决定,那做好了,应该是在拜登访中之前,拜登顶多过去是被咨询时,被动地提出美国想法做法。”

拜登早在三十多年前,就已经首度访华,美方称,此行将加深美国在亚洲的战略利益,四天的互动将会如何发酵,备受关注。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真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