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毒害 云南珠江源现癌症村

【新唐人2011年8月18日讯】(中央社台北18日电)大陆云南省曲靖市陆良县兴隆村被指长期遭化工原料毒害,近年有多名村民因癌症死亡,“是个癌症村”。

中央电视台专题节目引述多名兴隆村民说,他们认识的人近年都因肠癌、肺癌或肝癌陆续死亡。除了非法倾倒大量铬渣的“陆良和平化工厂”,附近还有造纸厂、化肥厂、锌厂等工厂。

村民并称,当地的污染问题人尽皆知,“(兴隆村)有一个种苹果的,他去卖苹果,他就说我是大莫古村的,不敢说他是兴隆村的,因为说是兴隆村的,苹果谁还要啊。”

但每当村民向化工厂和政府讨说法时,都被要求拿出化验单,证明罹癌和化工厂的铬渣有关。

陆良县卫生局提供的调查报告与村民的说法有所出入,指兴隆村2002年到2010年经县级和县级以上医院诊断的癌症患者14人,其中11人已经去世。其中年龄最大的77岁,现在还健在。年龄最小的9岁,患的是血癌,死于2009年。

此外,对生活饮用水的检测显示:在对水质色度、浑浊度、铁、铬等18项指标检测后,兴隆村生活饮用水铬含量没有超标。

当地卫生局局长表示,他们没有进行专门调查,所以不好下结论,证明癌症和化工厂之间有没有必然关系。

事发地兴隆村邻近西江发源地南盘江,而西江正是珠江的主干流。南方都市报曾报导,兴隆村旁边的陆良县西桥工业园区有大量农药化工厂、粉煤灰场。过去几年,村里的水源不能用,耕地也不能种,因患癌症去世的村民占死亡人数的30%。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