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校生源减少面临生存危机

【新唐人2011年8月21日讯】中国2011高考招生结束。部分省份“二本”、“三本”院校降分录取仍然招不满学生,甚至遭遇无考生填报的尴尬,面临生存危机。大陆学者指出,中国高校以赚钱为目的,不能满足中国社会发展的需求,因此招不到学生。

据报导,2011山东省本科二批录取招生中,遭遇“零投档”的几十所院校中,不少是独立学院“升级”之后的民办普通高等学校。中山大学教育科学研究所教授黄崴指出,虽然一胎化政策使中国高考人数逐渐减少,但这些院校以赚钱为目的,不能满足中国社会发展的需求。

黄崴:“三本院校包括民办的高校现在生源减少,提供一个非常明确的信号,那就是说办学要真正把培养人才放在首位,要根据社会的需求,学生的需求来办教育。不少的院校他的办学的动机都是在赚钱,导致他们在教学质量上,办学条件不去改善,这种情况下,那么他们都不太积极来报这些院校。”

黄崴还还表示,公办学校在政府管理下,专业设置和课程设置都趋于僵化,办学自主权受到很大限制。

黄崴:“公办的高校现在求大求全求高,中专学校办成专科,专科的学校办成本科,有很多的那些专业名字好听,实际上名不符实,在讯息化社会,选择余地是比较大的,如果这些高校不能够给他们前途,他们当然不太愿意报考这些院校。”

2008年,全国高考人数达到1050万的顶峰,随后开始下降。2011年,下降至933万,比2010年减少24万左右,资料显示这种下降趋势将持续至2018年。

新唐人记者熊斌、特约记者王倩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