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灾感恩 日男海泳来台致谢

【新唐人2011年8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21日专电)9月19日将有1艘拖着长长塑胶布,上面写着“谢谢台湾,日本加油”字句的船只抵达苏澳。尾随船后的是参与“泳渡台日黑潮”活动的日本猛男,目的是携带日本震灾区的谢函来台。

日台运动文化推进协会理事长松本彧彦、业余海泳队队长铃木一也、铃木敦士、石井健太及横渡台日黑潮活动的随行医师们昨天在东京台场海滩接受台湾媒体访问时,齐声喊:“谢谢台湾,我们要游向台湾”。

他们策划的泳渡台日黑潮活动是史无前例的盛事,预定9月17日从日本冲绳(琉球)与那国岛出发,预定19日上午10时抵达苏澳港。计划由6名泳将接力完成全长150公里的距离,平均每人游25公里。

这项活动获得日本前首相海部俊树、旅日棒球明星王贞治的激励,活动经费预计募款96万540日圆(约新台币36万元),目前已募到66万4000日圆。下周起要广邀各界响应。

松本说,起初听到队长铃木等人策划的泳渡台日黑潮活动时,感觉实在有勇无谋,后来知道铃木等人是认真的,于是大家精心规划。本月15日他率领海泳队员访问台湾时,还去向苏澳妈祖庙祈求活动顺利。

松本说,311东日本大震灾,台湾对日本援助很多,但住在台北的日本人觉得日本对台湾人的感谢似乎没真正传达,而感到愧疚,所以借着这次泳渡行动,让海泳健将携带着灾区岩手、宫城、福岛这3县县知事(县长)的谢函到台湾。

他说,如果从与那国岛到苏澳,直行是111公里,但计算海流,需先往南游迂回一下,所以全程约150公里,每个人要分别游20多公里,将很吃力,加上黑夜也游,又有鲨鱼,如何避开鲨鱼,要动动脑筋。

渔民们提供的意见是,鲨鱼怕比自己大的东西,所以可在船尾巴拖着长长的塑胶布,上面会写着“谢谢台湾、日本加油”,这是抵达苏澳时要给台湾民众看的。当船航行大海时,泳将们就在布上面游,以避开鲨鱼。

铃木说,夜晚还有聚光性的夜行生物,要采取万全的对策。防鲨对策有两种,除了以塑胶布隔离,另1种是采用防鲨盾,类似日本自卫队用的驱逐鲨鱼设备,它会放出电流,产生威吓的作用。

他说,海游的距离虽然短,关键是如何提高游泳的速度。前一阵子试游时发现黑潮的流速很快,为了提高速度,计划每30分钟换人接力游,以缩短时间。今后两周内将再去与那国岛试游,再做最后的决定。

王贞治在这项活动的官方网页上表示,日本面临空前的国难,台湾人的温馨哀悼、激励的言语与行动,让人内心澎湃。年轻人怀着感恩的心,跨越联系两国的黑潮,要去表达谢意,让台日的友谊更加强固,这是件美事。

(本文附有照片及影音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