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午餐公投 押赌首尔市长职

【新唐人2011年8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姜远珍首尔21日专电)南韩首尔市长吴世勋今天在记者会上宣布,若有关“免费供应学生营养午餐”的首尔市民公投得不到民意支持,他将会辞去市长1职。

南韩“联合新闻通讯社”今天报导,吴世勋上午10时在首尔市政厅大楼举行记者会表示,24日举行的首尔地区免费供应学生营养午餐议案公投结果,将决定自己是否留任首尔市长。

吴世勋说,如果他的这一决定能够贡献于韩国实现“可持续福利”和“真正民主主义”,哪怕辞去市长一职,也毫无遗憾。

吴世勋跪地向首尔市民们呼吁,希望首尔市民积极参加投票,充分表达意愿。

报导说,如果这次公投投票率未能超过33.3%,而投票以失败告终,吴世勋可能面临巨大的执政压力。因此,他很可能拿市长一职当作赌注,孤注一掷,呼吁首尔市民积极参加投票。

南韩在野阵营则以这是“坏的投票”为口号,呼吁首尔市民不要参加公投,以彻底打击吴世勋。朝野阵营对首尔市民为“就学子女提供免费营养午餐”的公投,引发政治对立,甚至为明年国会选举和总统大选作事前布局。

吴世勋上午8时10分出席KBS电视台的时事节目“日曜诊断”,就“免费供应学生营养午餐”的首尔市民公投一事表示,这是由在野民主党多数控制首尔市议会的情况下,不顾市政府预算规模,强硬通过“免费供应学生营养午餐”条例,迫使首尔市不得不投过公投来问政于民。

吴世勋说,若按照首尔市议会的决议,向国小、中、高学生全面提供免费午餐,1年将至少花费4000亿(约新台币106.4亿元)至5000亿韩元的预算。因此,以首尔公投向市民请教究竟要向“向50%以下的低收入家庭学生提供免费午餐”,还是“不分贫富全面供应免费午餐”。

报导说,若这次首尔公投投票率低于33.3%时,便可能出现不分贫富全面提供学生免费午餐的情况,因此,迫使已宣布明年底不竞选总统的吴世勋,以首尔市长1职作最后的拼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