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义军控制首都 卡长子投降二子被捕

【新唐人2011年8月22日讯】利比亚反对派军队于当地时间星期一(8月22号)早晨到达首都的黎波里中心的绿色广场 (Green Square)。利比亚反对派官员称已经控制了首都,目前正在市内清除卡扎菲残余部队。卡扎菲长子已经向反对派投降,卡扎菲二子赛义夫已经被捕。

利比亚反政府武装星期天(8月21号)傍晚由首都的黎波里的西郊进攻,22号早晨攻入首都中心。反政府武装进入市区时,没有受到抵抗。市民站在街道两旁,举着反叛力量的旗帜,欢迎他们入城。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导,反对派占据市中心的绿色广场后,决定将其改名为“烈士广场”。

在班加西,数千名居民聚集在城市中心广场,庆祝反对派已经到达首都的黎波里。

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委员迈胡卜22日凌晨说,卡扎菲长子穆罕默德‧卡扎菲已于21日晚间向反对派投降;委员会主席贾利勒21日在半岛电视台电视讲话中称,卡扎菲的次子赛义夫已被拘捕,并拘押在安全地方以便接受审讯 。

目前,“全国过渡委员会”在持续召开会议,商讨最新的军事进展。迈胡卜说,反对派正在全城搜捕卡扎菲,并排除其离开利比亚的可能。

反政府武装攻入首都几个小时之前,卡扎菲还在国家电视台发表讲话,请求的黎波里的民众,包括妇女,拿起枪来对抗反政府武装。但有报导说,卡扎菲的卫队现已向反叛力量投降。一星期中,卡扎菲的亲信包括前副手贾卢德,内政部长阿布杜拉,石油部长阿布客拉等纷纷叛变。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呼吁利比亚立即进行政权和平过渡。他说北约随时准备与利比亚反叛力量全国过渡委员会合作,实现这个目标。

与此同时,英国、法国和德国的领导人也纷纷表态称,利比亚战局已进入决定性时刻。

新唐人记者唐超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