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电分析拜登访华意在了解习近平

【新唐人2011年8月23日讯】美国副总统拜登访华已经结束了,在访华期间,拜登的亲民廉洁行为给中国民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过,对于拜登访华的目的成了外界议论的焦点。有美国媒体评论说,习近平预计明年将接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一职,外界对习近平不大了解。拜登访华的主要谈判对手是习近平。拜登是藉这个机会了解习近平的个性和政见。

拜登在他为期5天的访华行程中,主要与中方讨论了美国国债和人民币汇率等议题,此外,在四川大学21日的演讲中,拜登还提出了中国人权问题。

美国高级官员说,习近平上周对美国政治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询问了前不久提高美国政府债务上限交易背后的谈判细节。并对中美关系部分敏感问题的看法,包括在贸易、知识产权、人权和美国对台湾问题上的长期争端。

中共外交部未回复有关此次访问的置评请求,分析人士说,作为美国国债的最大持有国,中国的一个首要任务是在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s)下调美国长期国债评级后,寻求美国对其所持美元资产安全的保证。

对于美中资产的暗示

奥巴马政府一位高级官员说,习近平很清楚自己想传达什么信息。

此前,习近平曾对美国发出混杂的信号。对于中国对其美元资产十分担忧的说法。相反美国官员则表示,习近平不如其他文职领导人在制定对外政策时发挥的作用。

报导说,自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8月5日下调美国政府债务评级以来,官方媒体一直猛烈抨击美国的经济政策。在访华期间拜登曾反复告诉中共领导人和学生,美元资产是安全的。

拜登访华与习近平多次会宴

拜登的国家安全顾问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与记者举行的电话会议上说,​​拜登此行的主要目的之一是了解中国的未来领导层,与副主席习近平建立关系。

《华尔街日报》报导,拜登在访华期间,习近平出席接待拜登在北京的两次正式会议和一次晚宴外,习近平还与拜登一同访问了四川省都江堰市。并在四川省会成都的一家饭店共进晚宴。

报导指出,尽管习近平曾会晤过其他来访的美国官员,却从未以国家副主席的身份与一位美国官员频繁地出现在如此高规格的场合,预计他明年才会对美国进行首次访问。

报导说,四川之行看来是中共为提升习近平的知名度,而做出的深思熟虑决定:切尼(Dick Cheney)和戈尔(Al Gore)都曾以美国副总统的身份访华,但从官方报导来看,他们访华期间都只是在北京与中共国家副主席举行了会晤。

香港《动向》主编杂志张伟国认为,都是说习近平的面目不太容易看清楚。但是共产党的主流还是希望维持一党专政的。这个他们似乎没有太大的动摇,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习近平他作为整个利益集团的总代表,我想他往民主方向走的可能性不是那么大。

相关新闻视频:标题:拜登试水温 美中怎么过招

新唐人电视台 http://www.ntdtv.com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