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变天 巴西拟承认新政权

【新唐人2011年8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唐雅陵圣保罗22日专电)利比亚主要邻国埃及与阿拉伯国家联盟今天先后承认比亚国家过渡委员会后,“金砖四国”变得更加孤立,巴西政府也终于考虑改变立场。

今年2月,当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通过一系列决议,允许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干预利比亚内部冲突时,金砖四国的巴西、俄罗斯、中国大陆、印度,以及德国都未表态。

6个月过后,利比亚强人格达费(Moammar Gadhafi)的政权似乎已完全被推翻,但金砖四国(BRICS)对承认利比亚国家过渡委员会(National Transitional Council,NTC)代表北非国家发言的合法性,态度仍相当纠结。

不过,继美国与欧洲联盟之后,埃及与阿拉伯国家联盟今天先后承认利比亚国家过渡委员会后,巴西政府终于考虑改变立场。

外交部发言人努尼斯(Tovar Nunes)指出,外交部长帕特里奥塔(Antonio Patriota)正在咨询阿拉伯联盟(League of Arab States)、非洲联盟、印度和中国大陆的意见,以决定是否正式宣布支持反对独裁者利卡扎菲政权的势力。

努尼斯指出,阿拉伯联盟支持利比亚反抗军的决定是影响巴西改变立场的重要因素,但不是唯一因素,政府将继续咨询其他国家的意见。

金砖四国的态度与它们排斥先进国家企图干预开发中国家内政的任何行动有关,而对利比亚采取这样的态度,除了让巴西被孤立外,也会影响巴西石油公司(Petrobras)和建设公司Odebrecht等巴西企业在利比亚的活动。

NTC主席阿布达贾利(Mustafa Abdel Jalil)今天果断表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将拥有未来与利比亚交易的优先权。巴西新闻网站G1报导,中国大陆和俄罗斯企业已视利比亚为绝缘市场。

报导指出,利比亚内战爆发之前,约75家陆资企业在当地雇用3万6000人发展50项计划;俄罗斯石油公司Gazprom Neft和Tatneft也在当地投资数亿美元。

俄罗斯利比亚经贸协会理事长Aram Shegunts表示,他们已完全失去利比亚这一块市场,因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将抢走当地所有的商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