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东欧逃亡潮到中国退党潮

【新唐人2011年8月25日讯】日前,在海外大纪元网站上声明退出中共及相关组织的华人已超过1亿人,多年前类似大规模的民众脱离共产党运动曾经在欧洲上演过。在欧洲生活的华人学者和民主人士,在这一对比中,看到了中国近在眼前的希望。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的见解。

根据历史数据,在从1949年社会主义东德成立到1990年解体的40年时间里,有380万东德人通过各种途径,逃亡到自由民主的西德,相当于原东德人口的五分之一。类似的逃亡潮,在东欧其他前社会主义国家都曾经发生过。

集权主义研究学者仲维光:“为什么在89年的时候,东欧的民众用逃亡把东欧共产党国家给逃崩溃了,是因为在此之前的几十年中,东欧的民众,对于自由,对于这些个人的生活的向往追求没有间断过。这一点大家可以从53年东柏林的工人起义,56匈牙利事变,68年捷克事件,到70年代末期波兰的团结工会,在这些东欧民众的努力之下,最后形成了80年代后期末期,89年之前的逃亡潮。这个逃亡之所以产生,是因为在人们的心中,精神中已经对共产党彻底绝望和要彻底抛弃它了。”

如今,海内外华人通过网路和其他各种渠道,从精神上公开宣布彻底脱离中国共产党及其相关组织,人数每天增加6、7万。

仲维光(旅德集权主义研究学者):“今天在中国兴起这个退党运动,实际上大家可以看到,和东欧的历史,尽管形式上很多不同,但实际上在根本的地方,在本质上面是相同的……这个退党潮实际上意味着就是89年以前,前2、3十年东欧国家民众们的(对共产党的)离心离德运动。”

前法广中文部主任吴葆璋:“亿万中国人退出共产党、共青团和共产主义少年先锋队,毫无疑问,这是本世纪划时代的历史事件,它标志着中国人对共产主义这种意识形态和它的实践的反思和醒悟。”

1989年,当共产主义在东欧解体时,中共却用坦克在天安门广场血腥镇压了学生追求民主的运动。20多年过去了,现在的中共和当时有所不同吗?

仲维光(旅德集权主义研究学者):“现在有了网路,现在经济上大家的生活似乎比当时要好一些。但是实际上人们的思想受到的禁锢,整个社会所受到的那种潜在的中共镇压的威胁和当时并没有变。而且人们敢于提出不同意见,那么中共所采取的手段和‘6•4”的时候也是非常类似的。”

生活在法国巴黎的张健,见证了天安门广场上的屠杀,腿上依旧留存着六四镇压的子弹,他是这场国人退党运动的坚定支持者。

八九学运天安门学生自治队队长张健:“在这样一个专制的,邪恶的中国大地上,如果有越来越多的人能够退出中共邪恶的利益集团,更多的人能够透过这件事情认识到,只有当他们离开这个邪恶集团的时候,他们才会有一个新生。我们注意到了,这个无论在网路上,还是以实名的方式,站出来退出中共,也证明了这些年中共越来越江山日末的景象。”

仲维光:“他已经从各方面为共产党的倒台,准备好了道路,甚至说在很多的方面已经在促成共产党的倒台,这个退党运动,我们大家要看到,如果今天再发生一次89年那样的事件,那么我想中国民众立即起来的就是抛弃共产党,就是推翻你的专政。”
新唐人欧洲记者站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