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兴:我代表台湾得奖

【新唐人2011年8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孙天美吉隆坡28日专电)“我是代表台湾来得奖的!”昨晚夺得马来西亚文学界最高荣誉的“花踪世界华文文学奖”台湾著名作家王文兴,在星洲媒体集团执行主席张晓卿手中接领1座花踪铜雕,以及1万美元(约新台币29万元)奖金后,这样告诉媒体。

其实王文兴对自己的成就是打着问号的,他觉得自己没有资格得奖,心情更是“惶恐”;但另一方面他又觉得这份不是属于地方性而是全球性的殊荣,颁了给他其实形同肯定台湾对文学的爱好,所以他又感到很高兴。

获得这份全球性大奖,王文兴没有大肆庆祝的计划,他最想做的只有一件事,就是后天回台湾后,可以继续投入已经写了5年的小说。

这本以宗教为题材的长篇小说,王文兴说不会像第2本作品“背海的人”写那么长的篇幅,或再花个25年完成,因为他对人生的规划“不会再妄想25年”,不过他颇有把握的说,这个作品应该在5年后可以完成。

写作速度以“慢”见称的王文兴,坦承他并不享受“慢”的过程,因为他的“慢”是为了克服很多困难以达到设定目标,而这个过程绝不是一件轻松和快乐的事。

王文兴第1本著作“家变”发表以来受到极多的争议,“背海的人”的写作文体也引人侧目,对于还未发表的第3本著作,他预计也会引起大家的讨论,他卖关子的说,宗教不会是讨论的重心,但文字或其他部分应会引起争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