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帮凶控网路 新浪发警告停用户微博账号

【新唐人2011年8月28日讯】(新唐人记者杨雪综合报导)社交网路媒体,智慧手机联网的普及,网民通过微博发出的各种资讯,使中共一时难以应付。新浪微博,周五(26)通知旗下的两亿名微博用户,数名使用者由于散布没有事实根据的谣言,账号暂停使用一个月。许多使用者认为,这是中共近期对网路言论严控的升级,而新浪再一次成为中共封杀言论自由的帮凶。

26日在新浪微博发出的辟谣公告里,连续发布2则公告,有人因为发布“无偿献血被红十字以一袋200元卖给医院”说法不事、“十九岁少女在武汉被杀害,嫌犯被有权势的父亲保释在外”等不实内容,被处罚“取消发布和被关注功能一个月” 。

新浪这次高调处罚违规用户,“纽约时报”认为这是反映中共当局对于网路上的自由言论愈来愈关心,但却无力遏止的情况下,迄今做出最明确的一次表态。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23日,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刘淇视察了中国最大的网路公司新浪,对微博内容审查至少有100人的新浪,需要2个小时才能找出并删除他们认为是敏感和虚假的消息,甚为不满。他对新浪微博服务发出警告,要求互联网企业“加强新技术应用和管理,杜绝虚假有害资讯”。

“纽约时报”报导说,新浪并不是唯一感受到压力的网路公司。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七月十九日至深圳考察一家大型网路公司腾讯时,对腾讯“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这种强行向用户发送官方“辟谣”的做法招致新浪微博众多用户的强烈反感,直斥新浪做了中共的帮凶。

有网友讥讽,“直到接获新浪通知,我才知道这些新闻!”还有网友表示愤怒,“微博管理者如何分辨讯息真伪?谁给他们命令使用者闭嘴的权力?”

网友“没落之堕落”做出回应说:“辟你X的谣,哥才不信,你们新浪微博收了贪官多少钱?玩和谐耍大牌了?”

还有网友回应说: “你的辟谣就是借口和解释,不要未经我们的允许擅自发这些垃圾资讯给我们。是真是假我们自己会判断,不用你来教,亲。教学是要收学费的,亲。没钱呀我们。”

中国博客打破官媒垄断

不过,尽管微博遭到封杀,中国的博客作家们仍然坚持发声。

德国《商报》报导说:中国的博客作者们从互联网的虚拟世界在现实世界中推动大事。他们促使当局将被掩埋的列车车厢再挖出来,正如动车事故后发生的那样,博主们尤其动摇了中国的权力算术,由于报纸和电台数十年来只发表党中央的观点,博客的内容就更反映中国的现状。

报导还称,中国的博客新势力最近的一次成功就是如此:福佳石化公司在大连的生产基地搬出港口。此前,几吨重的有毒物质在严重风暴后泄漏。这种环境灾难在中国是司空见惯的,大都不会被公开,因为地方官员隐瞒,也就不会产生抗议。这一次却不同,居民的抗议得到全国线民支持。由于不断发出的图片,这个游行无法被隐瞒。

文章还提到了动车事故后,民众在网上抱怨,当局作出的反应,审查者们无可奈何地观望。关键是消息在网上的传播速度。列车事故的当天,第一批发送的消息在撞车2分钟后就已经上网了,包括图片。博客作者安替说:“任何审查员都跟不上这个速度。”

相关视频:【禁闻】内管微博-外堵穿墙-禁VPN

新唐人电视台 http://www.ntdtv.com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