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子方:中国的部族——家天下

【新唐人2011年8月28日讯】谈起利比亚内战,张召忠、宋晓军们总要说利比亚是个部族国家,强人卡扎菲倒了,但利比亚的内战并不会结束,同是部族社会的阿富汗就是前车之鉴。

理论上,所谓部族通常是指发展阶段处于现代民族之前、氏族和部落之后的一种民族共同体。部族这种民族共同体内部的成员仍以血缘关系为粘合剂,与现代民族主要以地域、宗教、文化为联系纽带有所不同。换言之,部族里的成员都是自己人,都是咱家的人,都是一个爷爷、奶奶传下来的人。

细细想起来,利比亚是部族社会,中国何尝又不是部族社会?

8月26日的《钱江晚报》报导:河北省国税局副巡视员李兆昌近日卷入公务员“家天下”漩涡,被网友指安排一家十几人进入税务系统上班。记者初步查证落实其妻子、儿子、女儿、小舅子确实都在当地各级国税系统工作。

其实在咱中国,有权有势收入高的单位都有是家天下,除了税务、财政、工商、公检法司等政府部门,还有烟草、电力、石油、交通、铁路、高校等垄断行业。

虽然我党规定这些单位招聘员工要经过公开考试,择优录用,但这根本难不倒中国的部族首领们,他们总有办法将自己人招进来而又不违反程式。网上不断曝光的“萝卜招聘”说明我党所谓的规定也基本上就是个障眼法,其内部的潜规则是“肥水不落外人田”。——李兆昌税务“家天下”的形成就是一个例证。

当然,也不是说上述所有单位元录用的全部都是自己人,毕竟中国不是利比亚,还顶着一个“人民共和国”的招牌。据说我党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们,一家只能由组织上安排一个子弟接班为人民服务,常委里不能都是太子党。

由此可见,中国的部族社会“家天下”,一是上行下效的,这决定了中国部族社会“家天下”的普及和不可能被禁止;二是有所控制的,潜规则只能在一定范围内适用,并不是该单位的所有人都可以让子孙世袭,只有单位里的领导或与领导有关系的人才行。

“家天下”一旦形成,考大学就是“坑爹”,大学毕业找工作就是“拼爹”,学生家长就觉得被欺骗,十年寒窗就失去了原来的意义。今年山东省大学专科录取分数线已经降到了180分,考生平均每科成绩只要考到30分,就可以上大学。虽然如此,山东全省却仍有超过4万人的招生计划落空。毫无疑问,紧接着本科、硕士、博士也将招不到学生(这趋势其实是在高校滥发文凭的时候就可以预见到,那些当官的,有钱的摇身一变就成了博士,这博士还叫博士吗?这学校还叫学校吗?)。

目前在校大学生加上还没有找到工作的毕业大学生,全国大概有5000万左右吧,他们将因为部族社会“家天下”而找不到工作或找不到理想的工作,心怀不满那是一定的。

受过教育,视野开阔,找不到工作或找不到理想的工作,不满现实而又热血沸腾的5000万青年大学生意味着什么?

意味着中国的麻烦还在后面。

不知张召忠,宋晓军们对中国的部族社会是怎么看的,中国会不会将来比利比亚更糟糕?

文章来源:《一五一十部落》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