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童发明逃生口罩 出国比赛

【新唐人2011年8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国芳嘉义县30日电)2011年世界青少年发明展台湾选拔赛中,嘉义县朴子国小学童作品“火场逃生口罩”勇夺金牌,入选国家代表队,将代表台湾于明年2月至泰国曼谷参加第8届世界青少年发明展。

朴子国小校长周炳志今天表示,2011年世界青少年发明展台湾选拔赛决赛于8月20、21日在高雄中学举办,朴子国小成绩优异,有5件作品晋级决赛,获得1金1银2铜佳绩,其中学童叶亮言、侯晓萱、吴菀芸发明的“火场逃生口罩”夺金。

周炳志指出,小朋友发明“火场逃生口罩”构想,来自于学校消防演练,教导学童在身陷火场时,因浓烟向上窜,身体要放低爬行,口鼻尽量接近地面呼吸较新鲜空气,但趴着的动作可能会延缓逃生,就算逃到窗口,也有人因受不了浓烟而跳楼造成伤亡。

因此,小朋友想设计一个能在火场快速逃生,在窗口能有更多时间等候救援,同时材质便宜、使用简易,在公众场所能大量设置的作品,于是发明“火场逃生口罩”。

周炳志说,小朋友设计很简单,从密闭口鼻的口罩接出1根管子,使管子末端开口接近地面,因活性碳能有效过滤烟尘,因此在管子末端设计活性碳滤网,在火场就能呼吸较新鲜空气,同时也能快速移动逃生。

他表示,逃到窗口时,只要将管子末端摆放到窗口外,民众就不会被浓烟呛伤,更不须冒险跳楼。另口罩两侧的LED灯,也能引导救援人员快速发现受困民众,增加获救机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