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选人间国宝 吴兆南哭了

【新唐人2011年8月31日讯】(中央社记者吴协昌洛杉矶30日专电)目前旅居洛杉矶的相声大师吴兆南被选为今年度的人间国宝吴兆南今天说,当得知这个消息时,悲喜交加,获奖当然兴奋,但想到过世的妻子无法分享,眼泪不禁流下。

行政院文化建设委员会上星期公布民国100年度人间国宝名单,共有7项8人获选,吴兆南在相声类获选。吴兆南今天在洛杉矶指出,对他而言,这是无上的殊荣,他十分珍惜这个奖项。

今年将满88岁的吴兆南,生涯获奖无数,曾获金鼎奖、薪传奖、终身成就奖等,再获选为人间国宝,吴兆南表示十分兴奋,只是两年前过世的妻子已无法与他分享。

吴兆南指出,记得接到电话通知时,还是洛杉矶的凌晨,想到可以共享殊荣的妻子不在了,想着想着就哭了出来。天亮之后,他马上赶到妻子的墓园,向她报告这个喜讯。

吴兆南与妻子徐白珩感情很深,每个星期都会到妻子的墓园玫瑰岗相伴,说着说着,吴兆南的眼眶又红了起来。

尽管如此,吴兆南还是不改幽默本色。他说,以前就常有人叫他国宝,但当时听来有讽刺的味道,也会起鸡皮疙瘩,不敢接受;如今真的被选为国宝,以后恐怕要习惯别人叫他国宝了。

此外,吴兆南也说,获选为人间国宝,以后就要谨言慎行,不能说错话、脏话、粗话,否则就会被当做笑话;而且他会努力维护躯壳的使用权,不会放弃任何被利用的机会,将相声艺术继续传承下去。

今年度的人间国宝将于11月在台中颁奖,吴兆南强调,领奖很重要,无论如何,他一定会出席。他说:“年轻时说相声是为了活着,尔后活着是为了说相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