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创业文化 大学研发更有价

【新唐人2011年8月31日讯】(中央社记者吴佳颖台北31日电)台大教授陈良基今天在行政院科顾会上表示,研究应该可以创造更多价值,不只是产出研究报告,参考国外的作法,大学若把创业者的环境建立出来,研发才有更好出口。

行政院第31次科技顾问会议今天召开,以“蜕变与跃升的科技发展新局”为讨论主题,针对研发成果如何连结产业进行探讨。

国外顾问史宾赛博士(Dr.William Spencer)就研发的商品化为主题发表大会演讲;史宾赛表示,研发技术成功转移到产业,对于创造就业机会、提升经济有显着成果。

史宾赛建议,设立一个转换大学与产业间资源的机制,挑选适当人选非常重要,也有助提升大学素质;日本与欧洲在这方面都做得不错,如此,研究成果才能转为就业机会和经济成长。

陈良基表示,国内其实没有那一个大学真正成立创业中心(entrepreneur center),真正把提供创业者的环境建立出来;但科研投入如果不做这些,光讲耗几千亿下去,是不会有产出的,因为后面没这些研发最好的出口。

他说,学校研究产出的成果不应全是报告,应有部分可以挪到产业、社会的价值创造。

陈良基举美国犹他大学为例,经由新增一些机制,像是由有创业经验的人来带领(mentor)校园研究计划、选定种子基金等做法,这些路打通后,犹他大学的研发绩效上升很快。

陈良基说,技术移转应该只是一个手段,最终目的应该是要看到新创公司,像是谷歌、思科这些企业都是从大学出来的前例;史丹佛大学本身就是一个很有创业文化的大学。

陈良基表示,目前技术移转很多没有连接上新创公司,而是卖给非新创公司,非新创公司面对的就是既有的市场和原来的产品,不一定对学校的前瞻研究成果有兴趣,因此终端如果没有新创公司出现,其实前端研发效益就不大。

陈良基也说,之前他的学生出去创业,公司现在已是可以养200到300个家庭的规模,知识和科技研发应该可以创造价值,同时可以对社会有所影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