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将访美 学者建议提“五要”

【新唐人2011年9月1日讯】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将在九月中访美,甚至有可能接触国务院次卿层级的官员,学者表示,蔡阵营若要向美方提出战略保证,建议以积极的“五要”来代替之前领导人五不或是三不,包括协助中国民主化与升化美国在亚太安全的平衡战略。

民进党主席蔡英文9月12号将启程访美,发表十年政纲演说,外界聚焦,蔡英文将如何对美方阐明两岸论述。

新台湾国策智库研究员 刘世忠:“2000年的时候我们看到美国对陈水扁施压,要他提出所谓五不,四不一没有,2008年,虽然马英九赢很多,但是美国也要他提出三不保证,当然,蔡主席是非常谈判的专家,她可以采取拖延战,拖到当选之后,说这只是选举,等我赢后,我们再凝聚台湾共识,宁举新的政治基础,不过我想美国还是会退而求其次,至少要求你提保证。”

学者分析,奥巴马面临连任压力,外交政策受瞩目﹔争取台湾第三次政权轮替的蔡英文,对美方的战略保证,应该更积极。

新台湾国策智库研究员 刘世忠:“重建民进党在美国人心中的形象,不会视美国对台湾的安全承诺为理所当然﹔确保台湾民主进一步巩固,不会受到一些退步,进而协助中国民主化,第五个要,要升化美国在亚太安全平衡战略中的建设性角色,不会像现在马政府时时刻刻都以中国为中心。”

除了蔡阵营,为马总统选战操刀的金溥聪,9月9日也将率团访美,一直到20日返台,除了也会接触高级别官员与侨界,更让外界观察两方在海外的较劲。

新唐人亚太电视郭云开陈、真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