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解披露 印总理怨中国独断

【新唐人2011年9月4日讯】(中央社记者何宏儒新德里4日专电)爆料网站“维基解密”披露2009年美国机密外交电文指出,印度总理曼莫汉曾对美国国务卿希拉蕊.柯林顿表示,印度期盼中国和平崛起,却被“中国近来的独断”困扰着。

欧巴马2009年11月访中国大陆时,两国在北京发表“美中联合声明”提到,“双方欢迎一切促进南亚和平、稳定和发展的努力”、“双方愿就南亚问题加强交流、对话与合作,并共同促进该地区的和平、稳定和发展”。

维基解密(Wikileaks)披露,曼莫汉(Manmohan Singh)当时认为,上述声明内容给人南亚将遭“外部干预”的印象,令印度无法接受。

根据网站披露2009年12月4日的美国机密外交电文,曼莫汉对希拉蕊(Hillary Clinton)表示,印度希望看到中国大陆和平崛起。两国过去5年透过特别代表讨论边界问题,双方同意维持和平与稳定。电文说,但“曼莫汉强调,印度被中国近来的独断给困扰着”。

希拉蕊对此回应,美国一方面期盼良好的中印关系,也希望北京不会是邻国和世界的威胁。她表示,鼓励中国说服巴基斯坦打击境内威胁,符合美国的利益。她还说,中国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利益绝大部分属经济层面,“美国也会注意印度对这个区域的方针”。

曼莫汉还提到,若国际社会对阿富汗的作为不能坚持到底,恐怖组织会认为他们已相继在阿富汗境内击垮前苏联和美国,这将对西亚、中亚和南亚和平,带来“灾难性后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