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点火 引爆新一轮货币战争

【新唐人2011年9月7日讯】(中央社台北7日电)瑞士央行昨天下重手,宣布对瑞郎汇率设限,值此全球景气低迷不振,各国决策官员恐被迫出手救市之际,瑞士此举将引爆新一轮全球货币大战。

据彭博社报导,瑞士央行宣布对瑞郎设限,是1978年来首见,瑞士此举旨在保护对外贸易,避免受到节节走升的瑞郎所侵蚀。瑞郎上月兑欧元与美元汇价双双飙上历史新高。

欧债恶火难息,加上美国利率接近零水准,资金纷纷寻求避险出路,巴西、日本等国均已相继出手,阻升本币,挪威与瑞典即使不乐见,也难以避免本币升值压力。

七大工业国(G7)财长本周将集会,对于冀望仰赖出口以弥补国内需求不振的决策官员而言,瑞士此举也将掀起争议。

Ignis Asset Management投资组合经理汤姆森(Stuart Thomson)指出:“如今各国将加大干预,而且是大规模的护盘。传统的资金避风港将致力阻升其本币。”

瑞士央行昨天宣布“准备无限量的购买外币”,以力守欧元兑瑞郎汇价在1.20关卡。瑞士央行先前曾大举抛汇,向货币市场挹注流动性,以及祭出零利率政策,均不能阻止投资人推升瑞郎汇价。

包括钟表集团斯沃琪瑞集团(Swatch Group AG)在内的瑞士公司警告,强势瑞郎冲击盈余表现,出口重挫是导致瑞士第2季经济成长减速的原因之一。

瑞士央行单方面采取行动,等于是与日成交额高达4兆美元的全球汇市展开大斗法。据彭博货币相关加权指数(Bloomberg Correlattion-Weighted Currency Indexes)显示,在截至9月2日为期一年时间,瑞郎兑一篮子9种主要货币累涨逾16%,与此同时,欧元汇价则贬值1.3%,美元汇价挫贬12%。

汇丰控股(HSBC Holdings Plc)全球外汇策略部门主管布伦(David Bloom)指出,瑞士央行政策急转弯显示,其他央行也可能寻求阻升本币,巴西财长曼蒂加(Guido Mantega)去年高喊的“全球货币大战”恐将再度开打。

总部位在伦敦的汇丰控股昨下修今年全球成长预估,由原本的3%降至2.6%,并警告稳健复苏是“遥不可及的梦想”。

布伦表示:“鉴于我们的利率已接近零水准,各国央行纷纷转向汇率政策,力阻本币升值,这是一场没有赢家的游戏,即使如此,各国还是会不断以身试法。”

日本上月大举抛售4.51兆日圆(5800亿美元),创下2004年来单月最大规模干预行动,日本财务大臣安住淳昨天表示,G7财长9-10日将于法国马赛(Marseille)召开会议,届时他将强调日圆升值的不利影响。

巴西财长曼蒂加上周表示,他希望降息能够阻升巴西币汇价。为阻升巴西币,曼蒂加已祭出赋税政策与贸易壁垒等措施。

以中国为首的亚洲10大经济体,去年相继寻求左右本币以捍卫出口,因应美元贬值。追踪美元兑一篮子6种主要货币表现的美元指数(Dollar Index),过去一年来计贬近8%,主因美国联准会(Fed)维持利率接近零水准,并在去年11月至今年6月间收购6千亿美元公债。

瑞士银行(UBS AG)驻伦敦外汇策略师Geoffrey Yu表示,其他经济体也将被迫加入战局。

Yu指出:“投资人若撤离瑞郎与日圆,转战瑞典与挪威货币,这些经济体最终也将因无法坐视本币节节走升而相继出手护盘。”

瑞士央行对瑞郎设限后,汇丰昨天就叫进挪威克朗。据彭博货币相关加权指数显示,挪威克朗兑9种主要货币过去一年来累升4.5%,挪威财长强生(Sigbjoern Johnsen)与央行总裁欧森(Oeystein)也按奈不住,相继喊话,表示将采取行动阻升本币以保护出口。

前日本央行首席外汇交易员、现任职摩根大通银行(JPMorgan Chase)的菅野雅明(Masaaki Kanno)指出,日本决策不可能跟进瑞士设定汇率上限,因日本经济规模排名全球第3大。

菅野雅明指出:“瑞士与日本最大的差距在于经济规模。”

他认为,日本若设定日圆兑美元上限在75或70价位,将必需“无限量”大买美元,此举恐把美国搞得天翻地覆。(译者:中央社赵蔚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