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今天】美国911恐怖袭击事件

【新唐人2011年9月11日讯】2001年9月11日是美国政府及人民心中永远的痛。就在这一天,这个超级大国遭遇了迄今为止人类历史上最为严重的恐怖袭击。"9•11事件"被美国政府称为是其历史上第二次"珍珠港事件"。

事件中共有2,986人死亡,死难者分别来自超过90个不同的国家。美国纽约地标性建筑世界贸易中心双塔在内的6座建筑被完全摧毁,其它23座高层建筑遭到破坏,美国国防部总部所在地五角大楼也受到袭击,美国经济同样遭到严重打击。

美国东部时间2001年9月11日早晨八时四十分,四架美国国内航班几乎被同时劫持,其中两架撞击位于纽约曼哈顿的摩天大楼世界贸易中心,一架袭击了首都华盛顿五角大楼——美国国防部所在地。世贸的两幢110层大楼在遭到攻击后相继倒塌,附近多座建筑也受震而坍塌,而五角大楼的部分结构被大火吞噬。第四架被劫持飞机在宾西法尼亚州坠毁,失事前机上乘客试图从劫机者手中重夺飞机控制权。

死伤者数以千计:机上乘客共265人,世界贸易中心2,650人死亡,其中包括事件发生后在火场执行任务的343名消防员,五角大楼则有125人死亡。除此之外,世贸中心附近5幢建筑物也遭到损毁;五角大楼遭到局部破坏,部分墙面坍塌;世贸中心的两幢建筑物共使用大约100吨石棉,袭击事件令曼哈顿上空布满尘烟,一些标本经测试确实发现石棉成分,居住在附近的居民有可能遭受长期负面影响。

搭乘那四架死亡班机的旅客中有一些人用手提电话与外界取得短暂联系。据这些乘客称,每一架飞机上有多名劫机者(后来验明身份的有19人),他们手持刀具劫持飞机。其它可能使用的武器(至少在其中一架飞机上)包括了炸弹和诸如催泪弹之类的有毒化学剂。

2001年9月11日当天的恐怖袭击对美国产生巨大、即时性影响,全球各地在事件后都有各种悼念活动,美国政府对此次事件的谴责也受到大多数国家支持;救援活动持续了数月,仅事发现场的清理工作就持续到次年年中。

事件发生后,美国总统布希马上发表声明称,这是一起明显的针对美国的恐怖袭击事件,发誓要追查到底,严惩元凶,要开展一场打击恐怖主义的全球战争。世界各国领导人也很快发表讲话,严厉谴责这一恐怖袭击事件,并对美国人民表示同情。

美国认定流亡的沙特大亨本•拉登以及受其领导的“基地组织”策划并组织了“9•11事件”,拉登则是头号嫌疑犯,并要求庇护他的阿富汗塔利班政权立刻将其交出,但遭拒绝,于是美国在10月7日发动了对阿富汗的战争。两个独裁政体,伊拉克萨达姆和阿富汗塔利班在美国的反恐努力下瓦解。

911十周年 美国更安全

911事件已经过去10年,美国和各国政府在反恐上作的努力,已经见到效果。传统基金会的研究员戴维‧米尔豪斯的研究数据指出,过去十年的恐怖袭击从2001年开始升高,到2004年达到高峰,之后又慢慢下降,到2009年降到过去40年来的最低点。传统基金会的国防与国土安全专家詹姆斯‧卡拉法诺也认为反恐见到效果:“我们现在更安全了吗?当然我们现在更安全了。如果你看看这些数据,我们比起2001年9月10号时,要来的安全。我们取得很大的改善,比起十年前,美国现在是个更难攻击的目标。”

而就在今年5月2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已经在巴基斯坦成功击毙911事件的策划者本‧拉登。

另外,纽约世贸中心遗址经过10年重建后,新世贸中心一号大楼接近竣工。一号大楼共102层,楼高1776尺(约541米),纪念美国签订独立宣言的年份,将是全美最高建筑物。

美国911恐怖袭击过程回放

以下所有时间使用美国东部时间,比国际标准时间GMT晚5个小时。

2001年9月11日(星期二)

7:58AM:共载有92名乘客的美国航空公司11次航班从波士顿机场起飞,飞行目的地洛杉矶。

8:00AM:共载有53名乘客的联合航空公司175次航班从波士顿机场起飞,同样前往洛杉矶。

8:10AM:共载有64名旅客及机组人员的美国航空公司77次航班从华盛顿机场起飞,也是前往洛杉矶。

8:40AM:联邦航空管制局(以下简称FAA)通知北美防空司令部(以下简称NORAD),美国航空公司11次航班已经被劫持。

8:42AM:联合航空公司93次航班在延误40分钟后,搭载37名乘客与7名机组人员从新泽西州纽瓦克机场起飞前往目的地旧金山。该航班原定航线十分接近世界贸易中心。

8:43AM:FAA通告NORAD,联合航空公司175次航班被劫持。

8:46:26AM:美国航空公司11次航班(一架满载燃料的波音767飞机)以大约每小时490英里的速度撞向世界贸易中心北楼,撞击位置为大楼北方94至98层之间。大楼立即失火,而飞机上的燃料倾倒进大楼,更加剧火势,整幢大楼结构遭到毁坏。被撞击楼层以下的人员开始疏散。但所有的3道楼梯都被撞坏,因此被撞击楼层以上的人员无法逃离。而世贸南楼的工作人员很快通告南楼的所有人员,称南楼“依然安全”,可正常运作。一些人忽略广播通告依然撤离,一些人继续工作,还有一些人则聚集在位于南楼第78层和第44层的空中大堂。

9:02:54AM:联合航空公司175次航班(另一架满载燃油的波音767飞机)以大约每小时590英里的时速撞入世界贸易中心南楼78至84层处。撞击的时候,飞机的机翼几乎是垂直的,说明劫机者险些错失了目标。飞机的部分残骸从大楼东侧与北侧穿出,掉到6个街区以外的地方。但还有1个楼梯间完好无损,因此少数在撞击点以上的人员仍可生还。有人听到多次爆炸声响。有一些人认为是两次无关的意外事件,而更多的人则马上认为是恐怖袭击。

8:46AM至10:29AM:至少有20名(主要集中在北楼)被大火和浓烟围困在大楼顶楼的人员从高空跳下。有证据显示在遭袭击后北楼中部很大一块区域立即坍塌,或许这是让这些人以为大楼很快就要坍塌而跳楼求生。一名位于底层的消防队员被一名从天而降的跳楼者压死。由于烟雾太过浓烈,空中救援活动无法进行,而且纽约市本身就缺乏专门进行空中救援的直升机。

大约9:04AM:FAA波士顿空中交通控制中心发布命令,暂停其管辖区内所有飞机的起飞(新英格兰与纽约州东部)。

9:06AM:FAA禁止任何飞机进入纽约以及附近的波士顿、克利夫兰与华盛顿领空。

9:08AM:FAA禁止全美国所有飞往或经过纽约领空的飞机起飞。

9:24AM:正在佛罗里达州一所小学教室参观的美国总统布什接到第二架飞机撞击世贸大楼的消息。他在该堂课结束后立即在学校的另一个教室发布了一段简短的讲话,称事件是“国家的悲剧”。

9:24AM:FAA通知NORAD东北空防部门,美国航空公司77次航班已经被劫持。FAA与NORAD连线讨论美国航空公司77次航班与联合航空公司93次航班的有关事宜。

9:26AM:FAA宣布禁止全国所有民航班机起飞。

9:37AM:美国航空公司77次航班(波音757)撞入五角大楼西翼并且引起大火。被袭击的部分刚刚翻新过,还没有完全投入使用。

9:45AM:美国关闭其领空,禁止任何民航班机起飞,所有在飞行的班机必须立即在距离最近的机场降落。所有飞往美国的航班即刻改飞加拿大。之后,FAA宣布禁飞令至少会持续到9月12日午后。禁飞令最终持续到9月14日,此其间只有军事及救援飞机被允许起飞。这次是美国历史上第四次停止所有在美商业航班的运作,并且是唯一一次未经计划的紧急措施。在此之前都因国防需要而停飞所有飞机。

9:45AM:白宫与美国国会山关闭。

9:50AM:美联社报导美国航空公司11次航班事实上在起飞后就被劫持。一个小时内美国航空公司11次航班与联合航空175次航班被劫持的消息得到确认。

9:57AM:总统布什离开佛罗里达州。

9:59:04AM:世界贸易中心南楼倒塌。通过电视与电台的现场直播,全球亿万观众在惊恐中亲眼目睹了大楼的坍塌。

10:03AM:联合航空公司93次班机(波音757)在宾西法尼亚州尚克斯维尔东南部坠毁。警方调查报告表明,机上无人生还。后来的进一步调查显示,飞机坠毁前有旅客通过行动电话与地面取得过联系,并且已经得知世界贸易中心与五角大楼遭到袭击。至少有3名乘客试图从劫机者手中重夺飞机控制权。很有可能是由于激烈的反抗导致飞机在未到达目的地前便坠毁。

10:10AM:五角大楼部分地区坍塌。

10:13AM: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始进行疏散,上万人受影响。

10:28:31AM:世贸北楼从上到下坍塌,在撞击点以上的楼层无人生还。北楼之所以要比南楼晚倒塌,主要有三个原因:撞击点较高、飞机速度较慢,受影响楼层的防火系统已经被部分更新。位于双塔附近的万豪酒店、美国海关、希尔顿酒店等建筑也遭到破坏。

10:35AM:警方接到报告,称华盛顿美国国务院门外的一辆汽车中装有炸弹,后被证实并未发生任何意外。

10:39AM:美国总统布什发布命令,在紧急情况下,空军可以击落任何有可能进行袭击的飞机。

10:45AM:CNN报导华盛顿与纽约市已经开始进行全面疏散工作。联合国总部已经清空。几分钟后,纽约市长下令疏散曼哈顿地区。

10:50AM:五角大楼部分地区五层楼房因大火而坍塌。

10:53AM:纽约市暂时取消市长选举。

11:16AM:美国航空公司证实该公司的两架飞机失事。

11:17AM:联合航空公司证实93次航班失踪,并表示“非常关注”175次航班。

11:53AM:联合航空公司证实该公司的两架飞机失事。

11:55AM:美国与墨西哥的边境处高度戒备状态。

大约12:00PM:总统布什抵达位于路易斯安那州的巴克斯达尔空军基地。他原本访问佛罗里达州萨拉索市讨论有关教育政策问题,原计划此时应已经返回华盛顿。他发表了一个简短的非正式声明,称无法容忍在美国本土的恐怖袭击事件,又说“自由已经遭到袭击,但它会最终得到保护”。

12:02PM: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发表声明谴责袭击事件。

12:04PM:洛杉矶国际机场关闭。

12:15PM:旧金山国际机场关闭。

12:16PM:美国48个州的机场停止所有商业与私人航班。

1:04PM:总统布什在巴克斯达尔空军基地宣布全球美军进入高度戒备状态,随后前往位于内布拉斯加州的战略空军指挥部。后来有多名政治评论员批评总统看似毫无目的的漫游。

1:27PM:哥伦比亚特区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4:00PM:媒体引述联邦情报机构高级官员的分析认为本•拉登是最有可能发动袭击的人。

4:25PM:纽约证券交易所以及美国证券交易所宣布9月12日星期三闭市一天。

5:20PM:此前被报导发生火灾的47层高楼所罗门兄弟大厦倒塌。建筑工程师依然无法解释倒塌的原因,目前调查正在进行中。大楼内设有专门负责应变类似911的紧急状况的纽约市特殊紧急中心。大楼的倒塌也轻度破坏了附近的纽约电话大楼等建筑。

6:00PM:CNN和BBC分别报导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发生连串爆炸与交火事件。后来报导显示阿富汗北方联盟用直升机袭击了喀布尔机场。

6:00PM:伊拉克政府在国营的电视台发表官方声明,称事件是对“美国反人类罪行”的报应。

6:54PM:布什终于抵达白宫。

7:30PM:美国政府否认对喀布尔爆炸事件负责。

8:30PM:总统布什在白宫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他在演说中称,“恐怖主义攻击可以动摇我们最大建筑物的地基,但无法触及美国的基础。这些恐怖行动摧毁了钢铁,但不能丝毫削弱美国钢铁般的坚强决心。

9:00PM:布什会见国家安全会议全体成员,半小时后又与高级顾问们会面。布什与同僚们认定奥萨马•本•拉登是事件的幕后主使。

相关视频:

http://www.youtaker.com/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