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人民币2015年实现自由兑换?外界质疑

【新唐人2011年9月13日讯】英国金融时报9月12号发表署名评论,认为人民币可能在今后10年左右替代美元的地位。也有外媒传,人民币2015年将实现自由兑换,那么2015年将实现自由兑换的可能性究竟怎样?请听本台评论员陈志飞的分析。

主持人:陈志飞,你好!

陈志飞:你好!

主持人:中国人民银行(大陆央行)货币政策委员李稻葵,9月9日在厦门的一场论坛中与行长周小川唱反调,公开预言人民币有可能在2015年前可以兑换,那么李稻葵在厦门的演讲,为什么外界有这么大的反响呢?

陈志飞:这个事情在海外造成这么大影响,首先,第一:中国和西方,欧盟和美国也好,它的贸易摩擦主要来于中共对人民币汇率的操控,这也是造成中国国内现在通货膨胀居高不下,而且人民购买力特别疲软的一个主要原因,所以外界有很多的关注;第二点:如果现在中国政府或中国政府某些方面给出人民币自由兑换时间表的话,就会造成国际热钱的新的这种变化或趋势;第三点也是最主要的:中国的发展速度已经在平缓的在着陆,有预测到过去在以后的几年当中,可能GDP会从现在的10%下降到6%,同时,现在通货膨胀已经达到6.5%,那么,外界普遍关注的就是中国政府在发展下降和通货膨胀上涨的情况下,会采取什么政策,会优先考虑哪一项。

主持人:外媒传人民币2015年将实现自由兑换,您觉得可能性到底有多大呢?

陈志飞:我个人认为,这个时间表提供的并不是很可靠,而且,他的可行性我是非常怀疑的。

中国政府一直是把维稳,就是说保持很高的就业率做为一个首要的政治目的。在胡锦涛访美期间,他曾经对前总统布什提到他每天彻夜不眠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每年他要增加2,500万的就业机会。现在我们来看,如果人民币彻底兑换的话,势必造成将来发展速度和就业机会的减少,那么这一点来看,从政治上来说我觉得是不可能的。说到另外一点,为什么在这个时候中国官员李稻葵会放出这种声音来,我觉得最根本原因是因为,下个月将在法国首都巴黎举行20国集团财政部长会议,现在法国总统萨尔科奇已经放出声来,他在会议上要对人民币发难,要强迫中共改变它的人民币政策。那么现在中国(中共)做出这一姿态,也不是空穴来风,它就想在这个会议之前减少国际压力。而且李稻葵又不是所谓中共中央财政领导小组成员,那么他的这番话,我觉得只是一个中共企图引导外界媒体,以及减缓它国际会议压力的一个手段,并没有很大的可信性。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你的分析。

陈志飞:谢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