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肤痒狂抓 恐引发败血症

【新唐人2011年9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张铭坤台北15日电)皮肤干燥、脱皮、发痒看起来像个树人,越抓越严重,可能引发蜂窝性组织炎或败血症。皮肤科医师今天表示,用醋或柠檬治疗的偏方是无效的,“应从修护强化皮肤”。

1名年轻女子3年前因工作压力,半年内瘦了10公斤,同时因身体脂肪减少,体质改变,皮肤干痒情况越来越严重;求诊后,得知患异位性皮肤炎。她表示,有时会痒到抓破皮,甚至瘀青,看起来像烫伤、或被家暴。

皮肤科诊所院长赵昭明表示,因身体脂肪减少产生干痒症状,乱抓可能会引发蜂窝性组织炎或败血症,建议选择可修护肌肤的乳液产品,帮助肌肤锁住水分,减缓干痒症状。

他说,皮肤干燥问题四季都有,肌肤缺乏水分,或因减肥造成体重下降、体内脂肪减少,易引发皮肤炎,若不即时修补,会造成水分不当流失,成为皮肤粗糙、干裂纹路明显的“女树人”。

赵昭明指出,根据调查,近7成民众面对肌肤问题时,上网查找资料、询问亲友,或尝试偏方包括用醋敷脚、柠檬擦身体、不断去角质等方式,希望能从中找到改善干性肌肤问题的方式。

他说,忽略干裂疤痕虽不会有立即危险,但若是为止痒狂抓,或使用偏方,可能会造成严重后果。食用醋、柠檬属弱酸性物质,对改善肌肤干裂没有助益,还可能因感染引起更多并发症。

另外,用于治疗皮肤炎的类固醇药物也不能乱擦,要遵从医师表示,临床上曾有自行到药房购买类固醇药消炎止痒,长期涂抹反而造成患部异常长毛无法消除。

赵昭明建议从根本改善肌肤问题,他说,平时可使用含动物黏膜组织萃取或有修护性植物萃取物,可修护、强化肌肤的乳液产品,避免水分流失,且有问题应尽快就医。

他说,乳液每天可以涂抹2至3次、洗澡水温度以摄氏42到45度最好、衣服选择以棉质为主。1000915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