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学家谈 全球暖化下的炎夏

【新唐人2011年9月17日讯】今年夏天,纽约经历了史无前例的热浪,7月份甚至达到了摄氏40度,创下50年来新高。全美还有17个州气温突破摄氏37度。酷热加上高湿度,让很多人感觉无法承受。现在天气渐凉,科学家也做出了气候模型,预测未来的趋势。

刚刚过去的夏天,热浪袭卷美国,据美国国家气象局统计,今年亚利桑那、路易斯安纳、新墨西哥、俄克拉荷马和德州等南方地区,八月均温都创下历史新高,德州许多地方因干热导致森林大火。但这些只是全球暖化下所带来天灾的一部分。

根据加州史丹福大学教授狄芬柏(Noah Diffenbaugh)的气候模型,夏天酷热的情形可能会继续恶化。这个模型分析了过去环境的数据,例如温室气体的排放量,以预测将来的暖化趋势。

狄芬柏教授的研究团队分析,2010年到2039年间,赤道邻近地区近70%夏季的气温,将超越二十世纪晚期的夏季最高温。到了2070年,北美洲、中国与欧洲地中海沿岸,也可能进入新的暑热状态。

史丹福大学教授狄芬柏:“我们发现,美国、欧洲及中国,还有热带地区的一大部分一年比一年热,甚至最凉爽的夏季比过去最热的夏季还要高温。”

狄芬柏教授表示,虽然近来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已有所减少,但二氧化碳含量却深远的影响着气候变迁。尤其是高速发展的开发中国家。

迈阿密大学气象与海洋学教授布莱恩•索登(BRIAN SODEN)也对气候变迁做了许多研究,他表示,暖化将会引起极端的气候灾害,如洪水、干旱、森林大火会更频繁地发生。

布莱恩•索登教授:“我们的子孙经历的气候将由我们决定,在气候系统里有延迟时间和惯性存在。今天我们所做的节能,以及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将决定未来世代的气候。”

剧烈的气温变化,对人类健康、粮食供给和生物多样性都会造成巨大冲击,也让处于贫困的人们生活更加困难。

新唐人记者林妤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