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忆如:台日企业互补

【新唐人2011年9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惠君台北21日电)台日明天签订投资协议,8月底赴日招商的经建会主委刘忆如表示,台日企业有很多互补;签署投资保障协议有绝对重要性。

刘忆如表示,促使台日投资热度包括两岸签署ECFA(两岸经济协议)及日本在3月发生地震。

刘忆如指出,从出口角度来说,日圆升值对出口来说是不利,但从另一角度来说也有正面意义,购买力也大幅提高,利用升值时对外并购。日本是不是利用再次升值对外整合或购并,如果日本出面,与台湾合作,两者确实有很多互补之处,日本作事严谨、细节要求完美但无弹性,品质有保证;台湾则非常有弹性、灵活,企业家精神也比日本人高,有股“什么都不怕”精神。

刘忆如指出,日本经济虽被中国大陆追上,但仍是世界第3大经济体,如果台日合组的营运模式,运用日圆升值优势,可再出发,在新兴市场或欧美市场并购公司。

刘忆如进一步指出,日本中小企业有很棒技术,大型企业在全世界有连结,但中小企业过去没有连结的经验,如果台湾直接与他们接触,台日两者合作也很好。

此外,刘忆如表示,日本方面也希望台湾到京都办理招商活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