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德合作 亚洲首演敬礼弥撒

【新唐人2011年10月4日讯】(中央社记者郑景雯台北4日电)荣获第6届德国哈莫尼音乐节室内男声合唱组冠军的拉纤人男声合唱团,14日将与德国德勒斯登室内合唱团女声搭配,一起在亚洲首演齐兰卡全本“敬礼弥撒”。

受世界瞩目的合唱指挥家拉德曼(Hans-ChristophRademann)将率领德勒斯登巴罗克古乐团、德勒斯登室内女声团来台,并且和台湾的拉纤人男声合唱团合作,14日将在国家音乐厅上演“萨克森王朝的璀璨音乐”,观众可一次听到到台、德合唱团的美声。

这场音乐会将流露浓厚的巴罗克古乐风,带来国人较少机会接触的皮森戴尔(Johann Georg Pisendel)的“c小调奏鸣曲”与齐兰卡(Jan Dismas Zelanka)的全本“敬礼弥撒”。

皮森戴尔是18世纪前半叶最知名小提琴演奏家,许多知名音乐家如韦瓦第、泰勒曼等,都曾为他谱写作品,当时的音乐学生与乐迷更为其远道前往德勒斯登,只为一睹他的风采。

小调奏鸣曲分为缓板与快板2个乐章,演出时舞台上的古乐团将化身为巴罗克宫廷迎宾乐队,以精巧的曲式彰显璀璨德勒斯登宫廷色彩,也将带领观众进入华丽的巴罗克音乐世界。

而拉纤人合唱团将与德勒斯登室内合唱团女声,共同带来亚洲首演的齐兰卡全本“敬礼弥撒”。生于布拉格的齐兰卡以宗教音乐见长,有“教堂作曲家”的封号。他是德勒斯登宫廷内谜样般的波西米亚音乐家,死后并未留下相关肖像,在近代音乐史才又被世人所发掘重视。

“敬礼弥撒”是齐兰卡于重病治愈后,为感谢造物主,创作的作品,也是他一生中最重要的作品之一,严谨和谐的曲式铺陈、华丽的合唱与感性的独唱咏叹,都反映在全曲20个乐章中。这首曲子演唱难度高,因而鲜少有人愿意尝试,这次演出也是亚洲首演。

相关文章
评论